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跳水奥运金牌等了20年——访市跳水教练陈天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1:16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魏盼生)昨天凌晨,汕头运动员胡佳在雅典奥运会勇夺男子10米跳水冠军的消息一传回家乡汕头,我市体育界人士,特别是汕头市跳水学校的教练员和队员们都激动不已,教练陈天元更是激动不已的说,“汕头这块跳水奥运金牌等了20年”。记者昨天上午来到市跳水学校,采访了正在指导学生训练陈天元。

  陈天元教练告诉记者,当年在四川自贡全国少年比赛发现了胡佳,并跟他的启蒙教练李青说,希望把胡佳送来汕头训练,李青同意了。胡佳10岁来到汕头市新乡小学,再进入市体校跳水班训练,成了汕头重点培养的跳水选手。在这里培养的运动员都希望他们能够进入省队、国家队,成为一个顶尖的运动员。我们送胡佳上省队的同时,也把李青从武汉引到广东队当教练。在进入国家队后参加的各项国际大赛中,胡佳多次夺得跳台比赛的冠军。然而,在近年来的国内多次大赛中,胡佳表现成绩不佳,不敌队友田亮,在悉尼奥运会上更是痛失金牌。这不仅使胡佳感到遗憾,更使汕头人期待的金牌梦落空。陈天元教练说:“因为从1984年开始就有汕头的李宏平、李德亮,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是李德亮参加,1992年是孙淑伟参加,1996年我们没有参加,2000年胡佳参加了但最后金牌拿不到,这一届终于得到奥运金牌。”

  正是悉尼的惜败,使胡佳重新认识自己。在回队之后,胡佳在训练中特别刻苦,玩命到教练都要劝他爱惜自己,成了队里的“拼命三郎”。陈天元教练介绍说:“从国家教练的交谈我知道了胡佳这四年很苦,没有一个跳水运动员这么勤苦。教导员交待的计划本来练5个,他非要练到10个,每一次训练都要教练员、领队控制他不准再练为止,他就是这样拼命的。”

  终于,依靠着自己的坚韧不拔的毅力和信念,顽强拼搏不服输的精神,胡佳在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跳水比赛中,以稳定、出色的发挥赢得了最终的胜利,他不但战胜了号称世界第一难度的德斯帕蒂,而且超越了队友田亮,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拿到了分量不轻的金牌。这一次胡佳的成功应该说是国家,包括广东、汕头对他的全面培养,希望这种成功还要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再现。(来源:《汕头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