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孩子数数能力低于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1:1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邱瑞贤)“过分依赖学步车,宝宝学走路的过程起码要比别人慢一个月。”昨日,国内著名婴幼儿教育专家、央视《万婴跟踪》栏目主讲人区慕洁在广州主持一个提供父母育儿知识需求的机构“强婴社”讲座时,指出了目前广州众多年轻父母尤其是独生子女父母在育婴、早教上的几个误区。

  广州孩子数数弱辨色强

  区慕洁指出,0~3岁是开发孩子早期智能的最有利时机,但是许多年轻父母由于工作压力大而往往忽略了这三年,以为只要在“吃”上做好育婴功夫就行了。她指出测试婴幼儿心智的发展水平有“大运动、精细运动、认知、语言、社交、数学和艺术等八把“尺子”。在她针对全国的“万婴跟踪”观察中发现,广州的孩子数数能力普遍比北京的孩子低,北京的孩子往往3岁时就能数到100,但广州很多孩子直到4岁都只能数到10左右。究其原因,她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广州人喜欢过夜生活,年轻的父母普遍晚上都有比较多的吃饭、娱乐等活动,同时观念上认为3岁以前的孩子不需要太多智力教育,因此没有抓住最佳的教育时机。

  不过,她也发现广州孩子对颜色的辨认能力比其他城市的孩子要强,这主要是因为广州的气候环境比较好,树木花草等自然植物丰富,环境中的“颜色资源”比较丰富,广州孩子能接受的“颜色信息”较多。因此她建议广州的父母可以利用好这个优势,把孩子的早期教育和其结合起来,譬如在教孩子数数的时候,可以问他们“红花有几朵?”等。

  孩子“学步车”要不得

  目前市场上的“学步车”颇受欢迎,但是区慕洁表示,从观察结果看,她坚决反对父母让孩子依赖“学步车”学走路。从她观察的结果来看,使用“学步车”的孩子,学会走路的过程要比不使用的孩子起码要慢一个月以上。“有‘学步车’的依赖,孩子连爬的机会都没有,由于身体总是有依靠,他连站都学不会。”她认为,从孩子5个月后开始,家长可以有意识地让其尝试走路。

  在认字的问题上,她指出从孩子七八个月开始就可以有意识地尝试让他们学认字,但是千万不要设定如“每天认多少个”这样的“硬指标”。这样的做法容易引起孩子对认字的排斥感和恐惧感,必须顺其自然。(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