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臣:普京的“紧箍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1:1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黄慧珠

  近年来,俄罗斯频繁发生恐怖事件,种种迹象表明,所有这些血淋淋的事件无不与车臣非法武装有关。

  1994年第一次车臣战争爆发以来,车臣问题一直困扰克里姆林宫,成为俄罗斯社会不安定的主要因素。普京总统执政后采取各种措施,倾力解决车臣问题。俄当局在加紧清剿非法武装的同时,通过制定车臣新宪法、加紧政权建设和经济重建等政治和经济手段使车臣逐步走上法制轨道,车臣社会经济形势逐步好转。然而,以马斯哈多夫为首的车臣分离主义势力利用游击战等方式继续与中央对抗,到处制造流血恐怖事件。最近马斯哈多夫还扬言,车臣(非法武装)的“军事行动将转入俄罗斯国土”“战争将迟早回到策划战争的地方(指莫斯科)进行”。

  车臣问题久拖不决同一些车臣族人与俄罗斯族人之间的深刻矛盾密切相关。苏联正式解体前夕,车臣分离主义头目杜达耶夫夺取车臣政权,并宣布车臣独立。此后,俄联邦当局两次出兵清剿车臣非法武装,但车臣分离主义残余势力至今仍在负隅顽抗,只不过对抗的手段改为恐怖袭击罢了。他们还与国际恐怖组织建立联系,从境外获取军事、财政和人力等多方面援助。

  有舆论认为,这次坠机事件是车臣分离主义分子和国际恐怖分子联手策划的,其目的是破坏将于29日举行的车臣总统选举,进而打乱莫斯科解决车臣问题的战略部署。看来,要根除俄罗斯境内的恐怖活动,首先必须彻底解决车臣问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