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汽车迷你论坛”再次登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1: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图为论坛现场。

  系列论坛的4大特点在此次活动中都得到了充分体现:一是话题的焦点性。论坛的每个话题都是针对当前市场热点和消费者最关心的话题,如本次论坛就是在柴油车日益发展的背景之下召开的;二是参与的广泛性。参加论坛的代表来自各个层面,既有厂家、商家,也有学者、公务员,同时还有通过公开征集的方式产生一定数量的公众代表。虽然是“迷你”论坛,但不是少数人的自娱自乐;三是论坛的开放性。参与的代表都可以发言,媒体作为代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报道者,更是参与者,有别于一般论坛“少数人做报告,多数人听报告”的俗套;四是形式的灵活性,重内容而轻形式。代表都认为本次论坛将对柴油乘用车在中国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文/记者 王灿彬、汪云青、李光曼

  图/周馨

  国内首个由媒体主办的小型专业汽车论坛———“广州日报系列迷你汽车论坛”第二次活动“柴油乘用车在中国的未来”8月29日在广州记者乡村俱乐部举行。广州日报社常务副总编辑李婉芬、江淮汽车瑞风商务车公司副总经理王朝云以及来自汽车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媒体代表共50余人出席此次论坛。嘉宾们就“柴油乘用车在中国的市场未来”作了精彩发言,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柴油乘用车在中国具有很大的潜力,但同时也指出目前存在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论坛一月举行一次

  这是“广州日报系列迷你汽车论坛”的第二场,该系列论坛由广州日报专版新闻中心精心策划,第一场“如何打造不可复制的竞争力兼谈下半年车市”于7月底举行,获得极大成功,各界反应之热烈出乎意料,原计划一季度举行一次的论坛不得不一月举行一次。

  此次论坛引起了广泛关注,不仅应征参加论坛公众代表的读者非常踊跃,很多经销商和汽车业内人士也表达了参加论坛的意愿,但由于场地有限,参加论坛人数已经达到了极限。虽然人数不多,但由于大家都是有备而来,会场气氛非常热烈。

  李婉芬首先代表主办方致辞,她表示此次论坛的嘉宾和代表非常具有代表性,既有产业、学科研究方面的,也有媒体方面的,而且很多是这个领域的专家,她希望这样的论坛能够继续办下去,发挥广州日报的社会引导功能。

  柴油乘用车潜力巨大

  作为合办单位的代表,王朝云认为乘用车柴油机化在国际市场已经是一种趋势,因为柴油机与汽油机相比,在环保等方面有着原理性的优势。目前欧洲柴油乘用车的比例已经接近50%,而国内还少得可怜,他以柴油瑞风的发展来证明柴油乘用车在中国的潜力,自2002年底江淮在东莞的汽车博览会上推出国内第一款柴油商务车瑞风,今年上半年柴油车已经占到总销量的15%,而在海南这一数字高达60%!尽管柴油车比同档次的汽油车贵出1万元左右,但他认为该成本很快就可以在节油上弥补回来,正因为看到柴油车的市场潜力,一汽大众目前也推出了柴油宝来和柴油捷达。但他也承认目前柴油车还存在启动速度偏慢、噪音稍大的缺点。

  由于中国的消费者对柴油车的固有偏见,汽车专家、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韦安和认为,一是作为政府部门要大力支持发展柴油车市场,在政策上扶持和加大投入力度;第二,企业也要加紧研发,生产出节油、节能,环保性能好,噪音比较低的柴油车;三是媒体正确引导柴油车的消费。随后,来自经销商、消费者、油品专家以及公众和消费者代表也纷纷发言并展开激烈的讨论。

  作为“广州日报系列迷你汽车论坛”的第二次活动,本次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嘉宾认为,该论坛之所以能如此成功,主要是因为论坛的非商业性。

  “广州日报系列迷你汽车论坛”今后将不定期举办。(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