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波导的明智之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1:25 新京报

  趁身子还未全湿,波导准备全身而退了。

  上周,来自南汽集团的消息称,由于波导和南汽在其合作的第一款新车新雅途的市场策略上存在严重分歧,双方短暂的婚姻必将破裂,南汽已开始寻找新的合作伙伴。车市正值动荡之秋,该消息的传来无疑颇具象征意义。我的第一反应是:波导总算没有误入歧途。

  这话是不是有点言之过早?人家刚开始摩拳擦掌,你就说它没戏。说不定这位国产手机大亨还会另寻它路卷土重来呢。但细细想来,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还能再次孕育新的吉利和奇瑞吗?当一个产业刚开始勃兴时,弱小者往往机会多多,但当所有的巨头都盯着这块蛋糕,而且还有警卫兵实施严格的隔离政策时,你要抢到它恐怕就难于上青天了。对于中国汽车业而言,“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经过此轮市场残酷的洗礼,应该说中国车市步入了平稳发展时期,但中国汽车产业仍然外强中干、羸弱不振,几大国际汽车品牌现时已牢牢地掌控了中国汽车市场。这两者对汽车业的新兵都是坏消息:就前者而言,消费者经过市场的打磨更加理性了,不是你厂商想蒙就能蒙的,所以,此前那种纯粹靠概念炒作、是款车就能赚钱的日子没有了;就后者而言,国际汽车巨头现在已在中国构建了从生产基地到研发中心、从销售网络到汽车金融服务的强大的体系。他们具有绝对的资金和技术优势,而且还依傍几大国企获得政策优势。波导这样的新进入者拿什么跟他们拼?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前7个月,轿车累计库存超过11万辆。而据某长期从事汽车数据统计的机构计算,“今年上半年,汽车库存达60多万辆。7月库存量,又增加了2万辆。”尽管不能确认哪个数据最接近事实,但可以确知的是轿车库存量正日益攀升,汽车企业间的大战还将继续上演。而本土汽车品牌的生存环境势必进一步恶化。

  但绝对不能说本土汽车品牌就没希望了。我们依然相信一汽、上汽、东风这些老大哥们定有他们的发展大计,我们已经而且正在看到奇瑞、吉利、长城等本土品牌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往前闯。虽然他们仍有种种不足,但他们在技术创新、售后服务水平、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却是有目共睹。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程李[ 责任编辑:李楠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