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人的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1: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周志伟

  在雅典奥运会行将闭幕之时,最让中国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中国女排在决赛中实现了“惊天大逆转”,最终战胜实力强劲的俄罗斯队,时隔20年后再次站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这是一枚弥足珍贵、光芒四射的金牌!其珍贵之处在于它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31枚金牌,使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在突破30大关后更上一层楼;在于它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第一枚也是唯一一枚的球类集体项目的金牌,它将会给我们低迷的三大球和其他正在奋进的集体球类项目以极大的鼓舞。

  其实,这枚金牌最珍贵之处在于中国女排重登巅峰的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那种永不言败顽强拼搏的精神,这是一种超越争夺金牌本身的精神,这是一种完美体现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真谛的精神。

  人们习惯上把这种精神称为“女排精神”。中国女排的确值得称道,在赞扬她们在决赛中的表现时,用上所有的溢美之词也不为过。

  但从与时俱进的角度上看,笔者认为我们不妨把“女排精神”升华为“中国人的精神”,因为单从雅典奥运会来看,自强不息、努力地奋进的中国健儿比比皆是。

  试看,奥运“六朝元老”王义夫无惧亚特兰大的失败,再次挥枪射落奥运金牌;已经31岁的广东选手冼东妹拖着动过3次大手术的腿,一心扑在柔道场上,最终硬是把金牌“拖”了回来;年仅21的刘翔面对世界众多高手的“围攻”,以稳定的起步和强劲的冲刺突围而出,一举登上男子110米栏的世界巅峰,给世界带来了极大的震撼……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奥运健儿的齐心拼搏,中国代表团才能在奥运会上不断挥写新的辉煌。

  因此,女排精神很可贵,中国人的精神更可贵。(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