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救儿子我直面不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2:41 新闻晚报

  2004年5月11日晚,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长海医院泌尿外科的杨医生为一位年仅14岁的小男孩成功换肾。他就是施莉琴的儿子顾淑清。

  晚报实习生解志成柳敏记者东平摄影报道中等身材,略显消瘦,柔顺的头发简单自然地挽着,施莉琴坐在靠窗的沙发上,透过玻璃窗,两眼凝视着高耸入云的东方明珠。她的脸上写满了生活的艰辛与苦痛,但双眼却透出坚毅!

  “生活有太多的不如意,要慢慢学着坚强!”没有怨恨,没有激愤,施莉琴平淡地说,“善良的人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手无私地给予我莫大的帮助,我知道他们并不需要我的回报,然而,我仍希望在此能够把内心深深的谢意表达出来。”施莉琴的开场白简单、明了,在伤感中透露出坚强和感激。

  曾有美满的家

  1988年10月,施莉琴与顾伟平结婚。当时,顾伟平是上海铝制品厂的职工,施莉琴在一家纺织厂当工人。两人收入不多,家境相当拮据,但省吃俭用,也算过得去,有时候还可以省点钱孝敬体弱多病的公婆,家庭关系融洽,夫妻两人的感情也一直很好。“当时我感觉,丈夫对我好,婆媳关系融洽,苦也觉得幸福。”回忆起当年的事情,施莉琴嘴角露出一丝微笑。

  1990年5月29日,小淑清的降临在本来美满的婚姻上加了一个美丽的光环,无论家境如何,家人为他的降临感到格外开心。作为家里的独生子,不仅父母疼爱有加,爷爷奶奶也视其为掌上明珠,在老人眼里,他的一举一动都显得那么可爱,看也看不够。“说实在的,看着这么可爱的孩子,我感觉上天待我不薄,我很满足。”施莉琴嘴角再次露出微笑。

  施莉琴的两次微笑十分不易察觉,却是发自内心,让人感觉身处回忆中的她真的很幸福,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施莉琴婚后的生活中,这也许是仅有的可以让她感觉到幸福的回忆,因为在以后的交谈中,记者再也没有看到这样的笑容。

  三代相继患病

  在施莉琴的生活中,经济拮据远没有家人的健康重要。公公患有慢性肾炎已有些年头,婆婆的高血压更是常年的老毛病,好在丈夫和孩子是健康的。

  然而,1991年2月,在小淑清出生不久,丈夫顾伟平突然患上肝病,并逐渐恶化。那时,儿子是施莉琴生活全部的希望与勇气。她每天努力工作,料理家务,一个人支撑着这个家。

  “天不亮我就起床,收拾好去上班,上班的时候还惴惴不安,想着家里的小淑清。”施莉琴说,“每次下班,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回家,看看我的小淑清。再苦再累,只要他健健康康地成长,我比什么都宽慰。”

  支撑了一段时间之后,施莉琴实在难以坚持,为了照顾孩子,她辞掉了纺织厂的工作。1995年,家里已经入不敷出,万般无奈,她来到一家宾馆做清洁工作。

  从公公患有慢性肾炎开始,肾病就犹如阴霾一直笼罩着他们。1994年,十分小心的施莉琴发现,在盛放小淑清尿液的痰盂里有沉淀物。根据经验,这可是肾出了问题的征兆。一种不祥之感笼上施莉琴的心头。

  在丈夫的陪同下,施莉琴领着小淑清到医院做了次尿检,结果是血尿。医生建议观察一段时间后再做检查。在等待医院进一步诊断的日子里,施莉琴度日如年,茶饭无味。“我每天都祈祷,祈祷病魔不要将毒爪伸向我惟一的希望”。

  可是,不幸终究还是发生了。当得到医生确诊为慢性肾炎的化验单时,施莉琴脑袋轰轰作响,愣了很久。她根本不知道那天是怎么走出医院的,只记得在回家的路上,小淑清撒娇地要吃葱油饼,心烦意乱的她根本没心情,还是父亲带着小淑清来到小摊上美美地吃了顿葱油饼。“看着他狼吞虎咽的样子,心里真不是滋味……”

  坚强的施莉琴一直都像在讲述他人故事,然而这时候,泪水第一次在她的眼眶里打转。

  巨额医疗费用

  面对生活的不幸,有些人选择了逃避退缩,有些人选择了抗争奋斗,施莉琴是坚强的后者。很快,她承受住了丈夫、公婆体弱多病,正视儿子病魔缠身,一个人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直面不幸的命运。

  为了确认小淑清的病情,医生建议做肾活检,但当时他只有4岁,不宜做这样的检查。由于诊断不明确,一年来的治疗效果并不好,小淑清的病情由血尿恶化成蛋白尿。

  1995年,小淑清5岁,为了解病情进展,以便对症下药,医生给小淑清做了第一次肾活检。据施莉琴回忆,肾穿结果表明小淑清的肾小球硬化已达10%。有了这个在医学上被称作“金指标”的检查结果,小淑清的病情得到有效医治。但是,长年累月地吃药、打针和吊盐水很快让这个年幼的孩子不堪忍受。同时,由于疾病和药物等原因,小淑清和同年龄的伙伴相比,显得格外瘦弱,这年龄应有的灿烂的笑容也很少在小淑清的脸上绽放,本该无忧无虑的童年变得阴影重重。

  祸不单行。2003年9月25日,丈夫顾伟平也被检查出患上了肾病,逐渐恶化为肾功能衰竭,一直都靠腹透维持生命。不幸还没有就此打住,晴天又是一声霹雳!2004年3月20日,小淑清开始发高烧达42摄氏度,且接连几天不见减轻。当月25日,他不得不住进长海医院泌尿外科接受治疗。很快,顾淑清被确诊患了尿毒症,病情十分严重。

  这个原本就痛苦多于欢乐的家庭再次被推向痛苦的顶端,终于,施莉琴承受了太多的坚强的心被敲打得支离破碎。

  摆在这个刚刚绽放的小生命面前的只有两条路:换肾或靠腹透治疗慢慢维持。

  换肾,手术费加上医药费要将近三十万元的巨额费用!一般家庭已很难承受,而对于父亲患病在家,母亲每月只有600多元工资的清贫之家来说,更是无力支付。

  腹透治疗维持生命,小淑清的生活从此将与痛苦相伴,而且,每月几千元的费用虽说可以暂时应付下来,终非长久之计。何去何从,又该如何选择?

  叙述到这里,施莉琴的眉头开始皱了起来。毕竟,儿子的生命需要用大量的金钱去交换,而她实在是难以承受这沉重的负担。

  点燃希望之火

  面对高昂的医疗费,面对被病魔折磨得痛不欲生的家人,施莉琴感觉到,她不能依靠丈夫,不能依靠公婆,不能依靠任何人,她只有靠她自己。她倒在椅子上,有气无力地说:“完了,这下生活算是完全没有盼头了。”

  施莉琴一家是不幸的,但同时也是幸运的。居委会和街道在最困难的时候伸出了援助之手,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帮助就像一股温泉温暖着施莉琴及其家人的心。远亲不如近邻,楼上楼下、楼前楼后的邻居们的关心让施莉琴感觉到春雨般滋润。小淑清病重住院后,杨浦区政府十分重视,多次派人前来送钱送物,让施莉琴非常感动。

  顾淑清是上海市三门中学初一(2)班的学生,班主任申老师一直都很关心他的情况,平时在生活学习上也很照顾他。这一次,顾淑清又是一周没有来上课。知道他身体不好了,申老师就赶到他家里了解情况。当得知顾淑清因肾衰竭住进医院之后,申老师立即将消息向全班转达,并告知了年级组,率先捐款。其他老师和学生也都纷纷捐款,最多的一个学生一次就捐了200元,很快就凑齐了3500元。

  三门中学政教处、团总支得知消息后,在4月5日星期一举行了“伸出援助之手,献出一片爱心”主题升旗仪式,发动全校师生为身边的困难学生捐款。一时间,全校师生纷纷解囊,尽自己的最大可能帮助顾淑清。很快学校募集了一万三千多元,但是,仍然是杯水车薪。

  于是学校向兄弟学校各发了一封“紧急求助”信,杨浦区三十多所学校响应号召,募集了十几万元人民币,及时送到医院。

  顾淑清生病住院的消息不胫而走,不少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得知消息后,也默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或拿钱到学校,或直接交给施莉琴,或亲自送到医院……

  “还有人写来信,鼓励小淑清勇敢地与病魔作斗争,安慰我,提醒我坚强地生活下去,与命运抗争。”

  眼泪再次在施莉琴的眼眶打转,这是感动的泪水,也是在告诉自己要学着坚强!

  晚报关注

  小淑清的换肾手术很成功,但是,抗排异药物将与他一生相伴,每个月几千元的巨额费用沉沉地压在这个脆弱的家庭上,施莉琴仍然不能有丝毫地松懈。

  目前,手术后的小淑清在家休养,情况较好。虽然小淑清一直受病魔折磨,但学习十分刻苦,成绩优异,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他,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他很大的帮助。休学在家的他也不放下自己的学习,时常偷偷地拿出书本,伏在案头,认认真真地写作业。他已经开始懂得父母生活的艰辛,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将来能够成为有能力的人,承担起这个家,让父母休息一下。

  生活还在继续,希望还在,真心祝愿施莉琴一家能够坚强地走下去,不远处定是黎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