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逮捕不服何需“5日内书面提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0:26 新京报

  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对于各自决定逮捕的人,公安机关对于经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的人,都必须在逮捕后的24小时以内进行讯问。在发现不应当逮捕的时候,必须立即释放,发给释放证明。”

  虽然我国法律上有这样的规定,但对“犯罪嫌疑”有“不服逮捕决定”的权利却规定得比较模糊。司法机关在逮捕犯罪嫌疑人后24小时以内讯问什么,比如是不是在讯问犯罪嫌疑人对“逮捕决定”的意见等,法律没有明示,这就会在执行中产生不同的理解。如今四川省检察机关规定“必须书面告知犯罪嫌疑人有不服逮捕的权利”,就弥补了法律规定的不足,体现了对犯罪嫌疑人人权的保障。

  但“犯罪嫌疑人应当在5日内提出不服逮捕的书面意见”,笔者觉得并不妥当。

  我国刑事诉讼法中提到,“在发现不应当逮捕的时候,必须立即释放”。这种规定表明,检察机关在对犯罪嫌疑人“逮捕”后,再到“起诉”前这一段时间内,对自己的“逮捕”决定可以随时进行自我纠错。在这期间,犯罪嫌疑人应当随时都可以提出“不服”意见。

  而四川省检察机关却将犯罪嫌疑人提出异议的期间限定为“5日”,反而是有限制犯罪嫌疑人不服“逮捕决定”的权利嫌疑的。而且在司法实践中,在对犯罪嫌疑人逮捕后,随着侦查的深入,案情也会越来越明朗,也许犯罪嫌疑人在初被逮捕的“5日”内是服气的,可随着证据的变化,犯罪嫌疑人对“逮捕决定”不服了,难道说这时犯罪嫌疑人就丧失了对“逮捕决定”提异议的权利了吗?另外,关于不服“逮捕决定”,“书面提出”固然显得正式严肃,可“口头提出”也是法律所规定的一种形式。即使是对判决不服,也可以用“口头”形式上诉。四川省检察机关为什么要对犯罪嫌疑人对“逮捕决定”不服“提出形式”非要限定为“书面”呢?这样的规定算不上对犯罪嫌疑人人权的最大尊重。

  何向东(河南法官)[ 责任编辑:王亚丽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