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通过“宪法修正案” 正视“公投入宪”过关的危险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8:06 解放军报

  葭言

  8月23日,台“立法院”临时会经过一天的实质讨论,通过了包括废止“任务型国代”、“立委席次减半”和“单一选区两票制”及“修宪公投复决”等“宪法修正案”。陈水扁上台后,由“立法院”推动的此次“修宪”即将延宕数年之久的“公投入宪案”纳入“宪法规范”,这是陈水扁当局在“渐进式台独”上迈出的最重要一步,旨在为其利用“公投”推进“台独”进一步铺平了道路。倘若陈水扁以此为依据逐步落实其“台独时间表”,两岸关系的前景更不容乐观。

  自1991年以来历次“修宪”中,民进党皆将“公投入宪”作为议题予以推动,并在1997年第4次“修宪”将之视为与国民党当局讨价还价的重要底线。1999年第5次“修宪”,民进党再次将“公投入宪”列为主要议题,坚决要求当局落实“公投入宪”,并反对列入排除条款。“公投入宪”虽屡次失败,但民进党仍然如此竭力地予以推动,其主要考虑是要在“宪法”层面建立明确的“公投”制度,以为下一步利用“公投”遂行“台独”奠定“法律”基础。

  陈水扁上台后,一直都在利用执政地位寻找机会推动“公投法制化工程”。2003年台湾“大选”竞选期间,陈水扁在鼓吹“公投”的同时,更提出2006年“公投催生新宪”。在陈水扁和其他激进“台独”势力的极力鼓动下,台“公投”活动愈演愈烈,并最终促成了“公投法”的通过。但由于该法并未将“领土变更”等议题纳入,陈水扁当局一开始即试图对之予以修订,终因在野党的反对而未成功。

  综上所述,民进党陈水扁始终是“公投入宪”的鼓吹者和推动者。因而,“公投入宪”案一通过,陈水扁及其追随者感到“非常欣慰”就不足为怪了。

  尽管此次“公投入宪”案排除了由人民直接提案而发动的“创制公投”,但其通过已足为陈水扁当局落实“台独时间表”提供了条件。在民进党执政下,有了“公投入宪”条款,陈水扁首先就可以此为依据,推动“泛绿”不满的“公投法”修订。从目前来看,民进党当局已经拟定了“公投法”修正案。一旦“泛绿”在“立委”选举中过半,陈水扁极有可能裹胁“民意”,在明年5月“宪法修正案”复决通过后,以适应“修宪”条文规定为借口,修改“公投法”,乘机将“公投立法”中被排除的“领土变更”等“主权”议题重新纳入“公投”适用范围。值得注意的是,“公投入宪”的过关显然已为陈水扁推动下一步“全面宪改”提供了可能。岛内媒体分析,民进党此次舍“创制公投”同意“复决公投”,就是认为确立了“公投入宪”,民进党就可朝向“公投新宪”理想继续前进。因此,“公投入宪”是陈水扁任内落实“公投制宪”目标的第一步。有了这一步,陈水扁当局就可能更容易实施重大的宪法修正,进而加快推动“台独”,以很强的欺骗性把台湾百姓拉上“台独”战车。

  可以说,“公投入宪”的过关后的每一步都将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严重挑战,它加剧了两岸危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绝不会坐视“台独”阴谋得逞。摆在陈水扁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么是继续利用所谓“法律”机制遂行“台独”之实,将两岸关系带入危境,贻害2300万台湾同胞;要么是悬崖勒马,停止各种危险的“台独”活动,开创两岸和平互动的光明前景。何去何从,台湾当局当好自思量。(中国国防报2004年08月31日第2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