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独立职业导游大增催生新的付薪制度 “小费制”亟待行规引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8:4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戈 通讯员/李化 王坚)继广东中旅之后,随着小费制利弊之争尘埃落定,昨天,国旅假期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明了其对导游小费制的看法:独立职业导游已大量取代企业发薪的专职导游,旅行社导游职业用工制度质的变化催生了新的付薪制度。因此,宽容地认可小费制,应该已到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时候了。

  独立职业导游多兼职

  据业内人士介绍,《导游人员管理条例》施行于1999年10月1日,当时几乎所有的旅行社都是国有企业,导游基本上是旅行社发薪的正式员工。而随着旅游业的日益发展,许多中小型民营旅行社兴起,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游客报名参团时要求的团费越来越低。除了少数大型旅行社,绝大多数中小型民营旅行社根本无力承担长期聘用发薪专职导游的昂贵成本,只好聘请兼职导游,从而导致了企业专职导游分流。再者,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导游考核制度建立后,已允许符合条件的社会人士报考导游,考试通过后,即可持导游证上岗,从而产生大量新的独立职业导游,并已占整个导游从业人员的70%—80%之多。

  而分配方式的滞后却使独立职业导游成为“低收入人群”。据悉,独立职业导游平日没有任何收入,接团时才有上团补贴,外加“名不正、言不顺”的小费和遮遮掩掩的购物回扣。以兼做保险经纪的独立职业导游孙小姐为例,她帮多家旅行社带团,平均上团补贴约40元/天,即使一个月30日天天在外带团,收入也仅为1200元,“事实上一个月只能带两批团而已,小费按规定不敢拿,购物回扣容易引起游客反感不能拿,光靠出团补助,累死了也养不活自己。”孙小姐无奈地说,“所以,做导游也成了吃青春饭,做了三两年肯定都转工种或转行,即便还没转行,现在几乎每个职业导游都会有其它兼职”。在去年“非典”期间,有相当一部分数量的优秀独立职业导游承受不住脆弱的收入现实,而转行加入到专职的地产经纪、保险经纪和其它销售业的行列中。

  小费制易为游客接受

  对于认可小费制,旅行社、独立职业导游和企业发薪专职导游都表示欢迎,小费制较购物回扣更简单易行、也易为游客接受,且通过优质服务即可获得收入也会刺激导游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随着市民对旅游价格越来越敏感,旅行社主动参与竞争,降低组团成本,又可以使游客在享受品牌旅行社服务时,也享受到优秀导游的服务。

  其实,凡参加过出境游的游客大多都有支付小费的经验,“入乡随俗”使得支付小费变得易于接受,为此有业内人士戏称:全国528家、广东99家旅行社有权经营海外游,如果凡参加出国旅游的游客都支付过小费,那么至少全国有528家、广东99家旅行社以实际行动支持小费制!

  客人支付小费须自愿

  为何在中国的旅行社运作模式日益与国际接轨时,导游分配方式试图接轨却困难重重呢?对此,国旅假期营销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劳毅波指出:无论是从制度完善角度,还是游客接受过程,都需要假以时日,但即便是小费制已成为行规,也必须是基于客人完全自愿支付为前提,导游无权以任何形式强行索取。如果市民感觉没有得到优质服务,有权拒绝支付小费,且写出书面意见反馈给旅行社,旅行社有责任和义务对此进行彻查,核实后将处罚导游。

  广东是全国最早经营出境游,也是旅游业最发达的地区,一些旅行社呼吁广州地区旅行社协会先行一步,制订相应的小费行规,使小费制向有利于游客权益、有利于旅行社管理的方向发展。

  图:

  游客的满意度不仅有赖于旅游景点的硬件设施,更与导游的服务水平息息相关。

  本报资料照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