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招标结果一律公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8:48 南方日报

  广东将建立专家库提高工程评标活动公正性

  招标结果一律公示

  对政府工程投标人拟实行牌照制度

  本报讯(记者/陈韩晖)为完善专家评审制度,提高评标活动的公正性,广东拟建立省综合评标专家库,目前《广东省综合评标专家库管理办法》已上报省政府,省综合评标专家库组建方案正在起草中。这是记者从省建设厅、省监察厅和省发改委昨日联合召开的全省有形建筑市场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围标、串标问题依然突出

  据悉,目前我省有形建筑市场已全面建立并逐步完善,有形建筑市场交易量逐年上升,2003年全省工程招标7290项,成交金额981亿元,今年上半年,全省实行招标工程3601项,成交金额471亿元。但是,在招标过程中围标、串标等问题仍相当突出。对此,会议明确,下一步全省有形建筑市场管理工作,以遏制围标串标为重点,加强对招标人行为、评标定标办法、投标报价、专家评审4个关键环节的管理,全面推行中标公示、工程保证担保、建立专家库等制度,保证有形建筑市场健康有序运作。

  解聘缺乏信用评标专家

  据悉,为切实保证评标专家独立、公正地履行职责,我省将尽快对现有分散的部门专家库进行整合,吸纳一定比例的跨部门、跨地区的专家组建省评标专家库。省专家库根据使用功能,按行业(专业)和地方(区域)分类设置子库,为全省的工程建设、服务和货物采购等招标活动提供相关评标专家并对相关的评标活动实施管理。

  严格评标专家资格认定,加强对评标专家的培训、考核、评价和档案管理,根据实际需要和专家考核情况及时对评标专家进行更换或补充,实行评标专家动态管理。各地将逐步建立评标专家信用档案,把评标专家评标记录保存并定期抽查,对评标中明显有失公平公正、缺乏信用的评标专家,应予解聘。

  实行承包商“牌照”制度

  从当前有形建筑市场运作看,部分业主滥用权力的问题相当突出。一些招标人滥用资格预审权力,随意排斥潜在的投标人。一些投标人与业主单位相互勾结,通过抬高投标人的资质要求或制订有针对性资格预审文件,使承包商事先串通好的施工企业顺利通过资格预审,从而造成围标。有些招标人故意不使用招标文件范本,自行设定一些解释不清的条款,使一些事先没有与业主“沟通”的投标人落入圈套。

  对此,省建设厅建议,要规范招标投标运作程度,推行招标人使用建设工程招标公告、资格预审文件和招标文件示范文本制度。对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招标,各地可借鉴香港对参加政府工程施工投标的投标人实行牌照制度的成功做法。建立对此类招标项目的投标人资格审查委员会,定期代表政府对参与此类工程投标的施工企业在统一标准、条件前提下进行集中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企业可直接报名参加工程投标。

  据悉,深圳市从今年4月开始,已开始尝试推行政府预选承包商制度,成立预选承包商资格审查委员会,定期集中组织资格审查,确定预选承包商名录,预选承包商名录中符合投标报名条件的申请人均可参加投标,取消了投标人数的上限,解决了招标人在资格预审过程中的“暗箱操作”,从制度上有效遏制围标串标现象。

  一般工程不作技术标评审

  有形建筑市场另一突出问题是技术标评标环节漏洞较大,各地的工程项目招标,不论规模大小,大多数都要进行技术标评审,既浪费了投标单位大量的人力物力,又给操纵评标留下了空间。

  为此,省建设厅提出改进评标办法,减少人为因素,逐步淡化技术标评审的思路,对于具有通用技术、性能标准的一般工程项目,不再进行技术标评审,只进行商务标评审。招标人可对质量标准、工期、主要工艺技术等提出要求,由投标人作出承诺。

  为加强社会监督,强化事后跟踪管理。会议要求实行招标结果公示制度,招标人确定正式中标人后,中标单位及中标价、工期,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承诺应进行公示。

  省建设厅已专门出台了《广东省建设工程项目招标中标后监督检查办法》,委托省建设信息中心建立全省建设工程管理信息系统,相关单位必须通过该管理信息系统及时填报有关资料,确保建设工程项目中标后的工程管理信息公开,方便政府和社会监督。

  图:

  公正的招标是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保证。图为一名工作人员手持国家图书馆二期工程暨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建筑中标方案效果图从国家图书馆前走过。 本报资料照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