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移民满意增城生活 到新家5天就有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8:58 南方日报

  本月26日,901名三峡移民喜笑颜开地来到了他们在广州增城的新家。他们乘坐专列而来,坐大巴搬家,警车沿途护驾,新家水、电、煤气一应俱全,人均住房面积达到20平方米,而且靠近市镇、医院、学校,靠近主干道和耕地。

  昨日,本报记者来到增城和他们共同感受新生活。

  13名移民工作已敲定

  前日上午,福和安置点附近的10家厂在福和安置点的警务室设立了招聘会。尽管下大雨,村里的老老少少村民都到了招聘的现场。记者在中新镇劳动管理所所长刘雄晃手中的资料里看到,前来参加招聘的有53位移民,有的年纪已60岁。到昨日,已定下工作的有13名移民。

  圣宝鞋厂的主任曾扬骥告诉记者,整个招聘都是“按照村民的实际情况尽量招收他们。”他说,“有位60岁的老大爷很想进厂,最后安排他在厂里做进出人员登记的工作。”

  刘雄晃告诉记者,镇里正在加紧对新来的移民进行电工、焊工、厨师、计算机等20多种职业的技能培训。他说,“今年9月份,市里劳动局将组织全市经济状况较好的企业专门为三峡移民举行就业现场招聘会。给移民培训可以为他们增加找工作的砝码。”

  来到第二天选出新“村长”

  27日是三峡移民来增城的第二天。镇龙镇新田村江新社80位移民就在村里的警务室开村民会,投票选举村干部。到下午6点多,选出了一名村长、一名村会计、一名村财务出纳。刚选出的村长周清祥告诉记者,近期他想带村民熟悉周围的环境、了解小孩的读书的情况,然后在收割完当地政府送的水稻之后,向周围村民取经,了解当地土地适合种植的经济作物。“我们还要去了解增城的劳动力市场,看需要什么样的人力,然后结合需要参加各种政府提供的免费培训。”

  记者到中新镇的时候,正遇上福和安置点的三峡移民在做体检。中新镇的副镇长郭小峰告诉记者,一些移民刚到,在气候、环境方面还不能完全适应,做体检是想及时了解村民的身体状况。

  “政府连牙签都准备好了”

  记者在江新社的警务室里看见许多关于“安全消防知识”、“户口迁移办理须知”等小手册。在村里的房屋上也有关于急救电话、家具搬运送货服务电话等。增城市常务副市长黄小晶告诉记者,已将报警电话、医疗住宿须知及一些生活常识编制成了6本小册子和一盘VCD光碟,发放到每户移民家中。

  另据介绍,增城市在全市的31个政府职能部门和各相关镇街中开展了“手拉手”行动,规定每个相关镇街的干部必须挂钩帮扶一户移民家庭。此外,由增城市政府出面,为每户移民准备各种生活必需品。村民冉光锡告诉记者:“连牙签和小学生书包,政府都为我们准备好了。”

  根据国家规定,三峡移民人均耕地不得低于6分地。在增城耕地紧缺的情况下,当地依然为901名移民留出了足够的耕地,耕地多靠近移民的居住地。增城市政府在移民到来之前,雇请了当地的农民在田里栽种好优质水稻,并教会新移民掌握水稻种植技术。

  本报记者 梁文 陶达嫔

  通讯员 谢汉文

  图:

  周清祥一家4口住进了宽敞的新居。 郭长荣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