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几个“挑战者”发展至数千爱好者 户外运动:旅游新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9:0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跋山涉水、风餐露宿,这听起来像小说里的场景,却是时下以“体验自然、挑战自我”为乐趣的户外运动的真实写照。在中山,这种活动目前正逐渐兴起,并发展成为一种新潮的旅游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男女老少的欢迎。

  户外运动乐趣多多

  “看!这就是庙湾岛,在伶仃洋上,四周是一望无际的碧海蓝天。海水清得可以看见鱼儿在水中游,随便选一处海边的岩石,全部爬满了肥美的螃蟹,哇,用来清蒸好味得不得了!”

  “那张照片上的景色在哪里拍的?广西阳朔呀!我们专挑旅行社不去的冷门路线,一边骑单车,一边欣赏风景,简直是一级棒!”

  “这张拍的是我们齐齐捡露营后留下的垃圾,我们每一次外出活动都强调集体与环保意识,可以说是和日常旅游最大不同的又一个地方。”

  在近日举行的中山户外运动摄影展上,听着符伟和戈丽等几个户外运动“发烧友”的解说,记者和现场的观众一样,被眼前一幅幅构图或精美或有趣的摄影作品所深深吸引。据了解,展出的摄影作品一共有100多幅,反映了中山户外运动爱好者近一年来开展户外运动活动的点滴。

  据介绍,户外运动并不仅限于运动,其内容丰富多彩,包括登山、露营、滑板、极限单车、滑翔伞、摄影沙龙、观摩、联谊等,“户外运动其实更是一种新潮的自助长、短途旅游,线路过百条,近的有中山、珠海,远的可以去到西藏,费用一律实行AA制。”

  男女老少一样钟意

  符伟是中山最早期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之一。几年前,户外运动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大城市兴起,他和5名志同道合的朋友立即就迷上了这种新潮的旅游方式。每逢假期,他们就背起行囊,以“挑战者”为名四处“探险”,从负重登山、攀岩、露营到野外穿越,几个人“自讨苦吃”又乐在其中。不久,符伟又发起建立了“清风自由人”网站,通过网络和众人分享他们的活动乐趣。慢慢地,一传十,十传百,周边的朋友也纷纷被吸引过来……

  就这样,中山市第一家户外运动俱乐部在2003年7月16日诞生了。符伟说,出乎大家意料的是,成立仅仅一年,俱乐部的正式会员就从6人发展到了1000多人,非正式会员达2000多人,遍布全国多个省市,其发展之快,还引起了中央电视台有关方面的关注,并于去年底派出专门的摄制组来到中山,跟踪报道俱乐部的户外活动情况。

  据了解,爱上户外运动的中山人不分男女老少,来自各行各业,从18岁到58岁的年龄段都有。符伟表示,俱乐部组织的户外活动越来越受欢迎,经常出现爆棚的现象,如今年“五一”推出的庙湾两天游,俱乐部本来计划组织60人,结果有100多人报名,一直到现在,他们还接到不少有关这条线路的咨询电话。

  从事广告工作的戈丽认为,自己平时工作压力大,户外运动是最好的放松身心的方法之一,既能认识一班志同道合的“驴友”,又能挑战、培养和锻炼坚毅的意志力。古女士是一位已为人母的中年妈妈,平时有空喜欢一家人外出自驾游,但往往只懂选择“大众化”的景点。第一次接触户外运动,她就产生了“与众不同”的感觉,并决定带上孩子一起参加,希望孩子能亲近大自然,同时培养起集体的意识。一家曾组织员工参加户外活动的物业管理公司认为,户外运动并非只是单纯的旅游活动,还是一种新兴的集体活动,可以通过开展“学习+体验+娱乐+体育”的培训,让员工的个性得到充分体现,以及锻炼团队合力。

  陈雪芬 张海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