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项新规9.1起实施 带来方便和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9:04 东方网

东方网8月30日消息:9月是北京最美丽的季节,阵阵微风送来凉爽的秋意。今年,随着秋风姗姗而来的还有12项即将实施的利民新规,相信它们的施行将给百姓生活带来更多的方便和实惠。

中小学推行“一费制”

新规:从新学年开始,北京中小学将实行“一费制”。北京“一费制”构成中的中小学杂费标准拟仍执行现行收费标准,不作调整。即小学城镇户口的学生每生每学期80元,农村户口的学生每生每学期40元。初中城镇户口的学生每生每学期130元,农村户口的学生每生每学期80元。

影响:此举将严格控制教育收费标准,结束乱收费让家长苦不堪言的情况。

2万流动儿童入公办校

新规:9月1日开学后,按照教委的要求,开学后部分学校将要解决本市2万流动儿童入公办校的问题。影响:更多的流动儿童将和同龄的都市孩子一样“同处一片蓝天下”。

助学贷款还贷延至6年

新规:新助学贷款政策将于今年秋季实施,实行借款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后全部自付的办法,借款学生毕业后开始计付利息。此外,还贷年限延长到6年。

影响:新政策将为更多的贫困学生缓解燃眉之急,消除后顾之忧,使贫困学生在学习上更投入。

处方将分红黄绿白四色

新规:《处方管理办法(试行)》从9月1日施行,医院开始用红、黄、绿、白4种颜色的处方笺区分不同类处方,麻醉药品处方用淡红色、急诊处方用淡黄色、儿科处方用淡绿色、普通处方用白色。开处方不得再使用“遵医嘱”、“自用”等含糊不清的字句;医生在开具处方时,必须用规范的中文或英文名称书写,书写药品名称、剂量、规格、用法、用量要准确规范,处方药量一般不能超7天;医院也不能限制患者的购药地点。

影响:新办法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医生不能再开大处方,这样既可以防止造成浪费,也使患者看病、消费更透明,有效地减少了医患矛盾。

 在京农民工免费上保险

新规:从9月1日起,除了从事个体务工、不存在劳动关系的农民工外,在京工作的200多万外地农民工将可以免费享受到与市民相同的保险待遇。

根据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规定,外地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个人无需出钱,由用人单位缴费。即使用人单位未给外地农民工办理两项保险,一旦出现工伤或发生疾病,外地农民工也可以通过鉴定程序享受相应的保险待遇。

影响:新办法的实施首次将外地农民工纳入北京社保体系;社保准入门槛大为降低。与本市职工每年参加医疗、工伤、养老和失业四险需要4000元左右的花费相比,农民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每年仅需要300多元;农民工参保水平可以升级,如果用人单位愿意为农民工缴纳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劳动部门也可为其办理。

纳税不需频繁提供登记证件

新规:根据9月1日起实施的《税务登记管理办法》规定,税务登记地点要以“注册地址”为依据;为方便具有临时性和流动性特点的经营者纳税,还增加了临时税务登记;同时税务机关不再需要纳税人频繁地提供税务登记证件。

影响:过去,纳税人往往选择有区域性优惠政策的地区申请注册,而不是按实际生产、经营地办理注册登记。新办法的实施,将有效地杜绝这类问题的产生。

大型建筑要建地震监测网

新规:根据《地震监测管理条例》的规定,从9月1日起,坝高100米以上、库容5亿立方米以上,且可能诱发5级以上地震的水库,受地震破坏后可能引发严重次生灾害的油田、矿山、石油化工等重大建设工程以及核电站、水库大坝、特大桥梁、发射塔等重大建设工程设置强震动监测设施。

影响:新条例的实施可有效预防地震的突发性和不可预测性,把地震带给人们的损害降到最低。

开始严查物业乱收费

新规:北京将从9月1日起严查小区物业管理乱收费。此次物业收费专项检查的重点包括:在业主入住或装修期间,擅自设置收费项目强制收取费用的;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或改变收费办法,变相多收费的;扩大收费范围或重复收费的;不按规定的收费期限或收费对象收取费用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的;其他违反国家规定的行为。检查的时限是2003年1月1日以来发生的物业服务收费行为,但重大价格违法行为的查处可追溯到上一年度。

影响:此次检查的主要范围是经济适用住房小区和普通居住小区,北京市民也可在检查期间随时拨打价格举报电话12358对物业乱收费进行投诉,从而明明白白地消费。

机场建设费纳入机票

新规:从9月1日起,从中国境内乘飞机出行的旅客需要在购买机票时一并购买机场建设费,但对12岁或12岁以下的儿童和持外交护照乘坐国际及港、澳地区航班出境的旅客可以免收机场建设费。机场内建设费的专用销售窗口也将同时结束“使命”。

影响:机场建设费收费前置的调整,将减少旅客的麻烦,节省出行时间。

新手上路须贴统一标志

新规:自9月1日起,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的驾驶员,应当在车身后部粘贴或者悬挂由交管局发放的统一式样的实习标志。另外,车主可以自行在车身上喷涂广告,但在喷涂前要先进行审批,未经批准一律不准在车身上做广告。如果您想更换爱车的颜色或更换车身、车架,变更前审批时也不需审查机动车了。原来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使用超过20年的每年进行延缓报废检验4次,现在调整为2次;原来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使用10年以内的每年检验1次,使用10年到15年的每年进行延缓报废检验2次,使用15年到20年的每年进行延缓报废检验4次,现在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在10年使用期内每年检验1次,10到20年延缓报废期内每年检验2次。

影响:新规定调整后,简化了机动车变更手续,在进一步方便了有车族的同时,也有效保障了您的安全。

中国公民可以畅游欧洲

新规:雅典奥运会的烽火刚刚散尽,欧罗巴已经迫不及待地向中国敞开了自己巨大的旅游市场。从9月1日起,我国公民就可以开始欧洲游了,平时旅游难得一去的地方,这次都可以向中国游客揭开神秘面纱。

影响:目前,国外航空公司已经在国内开打价格战,希望利用欧洲游,争夺中国客源。

外币卡可直接提取外币现钞

新规:从9月1日起现行银行外币卡管理政策将调整,届时持卡人将享受境外卡在境内提取外币现钞等多种便利。调整主要内容包括:允许境外卡在境内收单金融机构营业柜台提取外币现钞,满足持卡人实际需要。境外卡在境内所提取人民币现钞未用完部分,允许到银行办理兑回。办理兑回业务不限于原提现银行,也不限于原提现地等。

影响:此举毫无疑问会极大地方便外币持卡人,为百姓消费带来更多方便。

 
 
 
作者:选稿:小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