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五蛇头启动特大偷渡案开庭审理 共计65人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9:07 新华网

  8月27日,朴德浩、李哲载等人组织他人偷越国境案在黑龙江省宝清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代号为“12·06”的特大偷渡案,是一起涉案人员众多、有组织有预谋的跨国犯罪案,此案涉案人员65人,其中仅境内外“蛇头”就达15人。这是黑龙江公安边防总队近年来破获的最大一起偷渡案件。

  四张行李票露破绽偷渡大案专案组成立

  2003年12月6日,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联检大厅正在验放哈尔滨至汉城国际航班的出境旅客。这时,在1号边防检查台工作的检查员,发现一名叫刘某的旅客机票上粘贴了4张行李票。这一小小的细节引起了检查员的怀疑,于是他不动声色地问道:“你一个人怎么会有4张行李票?是不是弄错了?”

  “没错呀,我们4个人4件行李。”“请问,你们4个人是一起的吗?”“是一起的。”面对检查员的询问,刘某有些不自然了。

  细心的检查员一核对,发现4人来自不同的3家公司,出国的目的都是经商。3家不同公司的人怎么会是一起的呢?他们不是一起的为什么行李票都由一个人来保管?这些不易察觉的蛛丝马迹立刻引起了检查员的警觉。

  检查员把这一情况报告给了现场的带班领导,于是这4名旅客被请进了办公室。经过询问,4人的破绽很快就显露出来,最后不得不承认,他们不是广州3家公司的职员,而是家住黑龙江的普通农民,是花了6万多元钱通过“蛇头”非法得到有关出境资料的。

  经黑龙江公安边防总队进一步侦查,得知这4人持有的出境证件是由哈尔滨一家医疗器械中心提供的,侦查员立刻赶赴这个医疗器械中心,将老板夫妇两人抓获,并在公司内搜查出其他一些偷越国境人员的相关证据。

  经突审,医疗器械老板交代了她的上级是哈尔滨某中学的老师李哲载等有关情况。公安边防机关根据掌握的线索断定,这是一起国内外相互勾结、“蛇头”跨省作案,以骗取签证为手段组织他人偷渡的大案,于是代号为“12·06”专案组宣告成立。

  境内外联手骗财办签证对偷渡者进行严格培训

  李哲载大学毕业后在哈尔滨某中学执教,几年前妻子去国外打工一直没有往家里汇过款,他一人带着孩子生活原本不富裕,却又染上赌博的恶习,因此欠下不少外债。今年41岁的朴德浩家住哈尔滨市南岗区,是一家化工有限公司的经理,因企业经营不善,导致公司欠下几十万元的外债。朴德浩、李哲载两人是臭味相投的好朋友。

  2003年8月的一天,朴德浩在经商期间认识的一位姓金的境外朋友调到某国驻广州领事馆工作。得知这一消息后,挣钱心切的朴德浩喜出望外,他与金的联系就更加密切了。

  一次,朴德浩谎称有几个亲属朋友欲去国外打工,请金帮忙办理签证,对方答应帮忙。朴德浩感到组织他人非法出国打工肯定能挣大钱,但仅靠他一人是无法完成的,便找到李哲载,两人一拍即合。

  9月10日,朴德浩、李哲载两人一起到广州,与金商议办理签证的有关事宜,并向金承诺,每办一个签证给他两万元酬金。两个人回到哈尔滨后,开始密谋。他们商定让每名偷渡者交纳6.5万元费用,并进行了分工:朴德浩负责办理签证以及中国公司在职证明、派遣证明、公司营业执照等手续,李哲载负责组织人员和筹措资金。于是,两人紧锣密鼓地运作起来。

  这期间,他们又向下发展了培训、接送等10余人作为他们的下属,并把势力扩展到吉林省。办理签证需要邀请函,还需要用中国公司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为了骗取签证,朴德浩在网上查了半天,最后挑选了三家有实力的广州大公司。

  11月初,朴德浩来到广州,找到了两个制造假证的窝点,伪造了三家公司的营业执照复印件,7名偷渡人员在职证明、派遣证明、意向书、暂住证等有关证明,并顺利拿到了7人的签证。

  一切办理妥当后,朴德浩和李哲载等人对偷渡人员如何过关、如何对付边防检查等进行了严格培训,感到万无一失,这才让他们分别出境。他们做梦也没有想到,经过精心策划的偷渡活动,刚到国门就被警惕的边防检查机关识破。

  迂回攻坚终有突破抓获“蛇头”15人

  “12·06”专案组成立后,根据已掌握的线索,侦查员决定以医疗器械中心老板林某为突破口,向上追捕深挖其上线李哲载等人,向下追捕吉林珲春金某等人,以揪出整个犯罪网络,将组织偷渡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专案组化整为零,迅速奔赴各地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4名偷渡者和医疗器械中心老板相继被抓,“蛇头”李哲载已嗅到了什么。为逃避打击,他以守为攻,主动找人与办案人员联系,抛出诱人的价码欲贿赂办案人员,并约好面谈的地点。

  侦查员原想将计就计将其抓获,谁知当侦查员赶到约好的酒店时,狡猾的李哲载并没有到场,而是委托别人来试探风声。遭到拒绝后,李哲载便神秘地消失了。

  2003年12月13日晚,李哲载出现在哈尔滨市道里区一家酒店内,侦查人员得到情报后,迅速赶往现场将其抓获。

  李哲载诡计多端,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在审讯中,他避重就轻,只交代说他是受一个叫“金哲浩”的外国人指示干的,对朴德浩等主要“蛇头”的犯罪事实避而不谈。“金哲浩”在国外,具体身份无法核实,更无法实施抓捕,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专案组认真分析案情后断定,李哲载想推脱责任逃避制裁,因而没有交代实情。专案组决定采取迂回攻坚的策略,从其他渠道找突破口。

  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从2003年底到2004年初,侦查员先后在北京、吉林、黑龙江等地抓获10名“蛇头”,其中包括此案关键人物金永。

  经审讯,专案组得到去广州办签证是李哲载与另一“蛇头”一同前往的线索。在事实面前,李哲载不得不交代了在前期讯问中为保护朴德浩及另外一名叫林青的“蛇头”,虚构了主要组织者“金哲浩”,以抵抗侦查的事实。至此,这起有组织、有预谋的特大组织偷渡团伙案真相大白。

  今年1月18日,犯罪嫌疑人林青在北京机场出境时被抓获;2月10日,朴德浩在山东青岛落网。至此,黑龙江公安边防总队成功告破了这起特大组织他人偷渡国境案,共抓获“蛇头”15人,偷渡者50人。(毛永温)(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