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南地区加大特色产业开发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9:10 中国西藏新闻网

  今年,山南地区农牧部门把工作的重心从常规农牧业生产转向特色产业开发,一批较具开发潜力的特色产品正向产业化方向发展,其带动和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成为调整农村经济结构,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带动农牧民增收的强劲动力。

  山南地区的特色产业开发集中在优质油菜种植与加工、食用菌栽培、青稞酒业、牦牛系列产品开发、藏鸡养殖与保护、优质核桃种植、民族手工制品编制等方面,目前其产业链不断延伸,附加值逐步提高。今年,全地区种植“山油2号”、“藏油5号”等优质油菜8.1万多亩,主要分布在贡嘎、扎囊、乃东等县,预计油菜总产量达1100多万公斤。为确保农民增产增收,早在年初,地区农牧局、各县政府与西藏达氏集团签订了170万公斤的购销合同,并积极与尼泊尔等国外商进行联络,加快油菜外销步伐。

  食用菌生产始于2002年,经过两年的发展,已筹建了山南地区食用菌繁育中心,初步形成以食用菌菌种繁殖、菌包生产销售、农户栽培为一体的食用菌繁育生产格局。今年上半年,生产菌包6万袋,扶持食用菌专业户300户,预计为农牧民增收48万元。

  今年6月,山南地区把藏鸡养殖作为一项产业做大、做强。地区农牧部门积极调整思路,加强管理,巩固成果,促进藏鸡养殖上档次、上规模。截至今年7月底,雅砻绿色畜食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日产种蛋4000枚,一个周转期可出栏种鸡苗2.5万只,在乃东、琼结、扎囊、贡嘎4县共扶持发展藏鸡养殖专业户500户,养殖藏鸡13万只以上,下一步全地区计划再扶持100户,形成15万只藏鸡的养殖规模。

  牦牛是青藏高原特有畜种,为使这一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山南地区措美县加快了牦牛肉的开发与销售步伐。该县采取政府“开店”销售、牧民提供货源的办法,加快牦牛的开发步伐。今年上半年,销售牦牛1086头,直接效益达300多万元。

  洛扎县通过援藏途径,经中粮集团牵线搭桥,与北京二锅头酒厂合作,建立了青稞白酒厂。预计将达到年产青稞白酒100—300吨,年转化余粮20—60万公斤的生产能力。该厂的建成,将加快青稞系列产品开发的步伐,增加附加值,促进青稞产业的形成。

  同时,以加查县加查镇、冷达乡、帮达乡部分村组为主的2万亩核桃林基地已基本形成。琼结县以雅拉香布公司为龙头,示范种植甜玉米200亩,主要生产玉米鲜籽、玉米鲜棒、玉米汁,其注册的“雅拉香布”玉米系列产品现已正式投放我区市场。

  今年,山南地区将进一步加大农牧业特色产业开发力度,树立品牌意识,打好特色牌,提高农牧业经营效益和竞争力,开拓国内外市场,加快特色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走出一条具有以特色产业开发带动农牧业向更高水平发展的路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