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德鲁森愿出百万建天文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9:16 东南快报

  本报昨日独家推出“赞助100万冠名福建天文台”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昨日,厦门台资公司安德鲁森立即挺身而出,表示愿意出巨资赞助“福建天文台”筹建。

  昨日中午厦门台资公司安德鲁森的负责人电话联系“福建天文台”筹备组,表示愿意赞助。闻听此讯,“福建天文台”筹备小组立即表示,希望对方提供详细赞助方案。“这是非常好的消息!这个事情(筹建)要加快做。”昨日下午,“福建天文台”筹备小组组长、省天文学会理事长、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福建副主委卢炬甫教授在获悉企业愿意赞助的消息后,非常兴奋。接着,他就与副组长林正山等人商议起草方案,并定于今日召开小组专项讨论会推敲细则。他说,我们将尽快制订接纳赞助方案,并拟邀请省外有实际建台经验的专家加入筹备小组,筹备进程提速。

  闽籍天文前辈高鲁、张钰哲(见30日本报报道)的后人获悉此事很欣慰。100万元启动资金300万元基本搞定

  100万元是天文台的启动资金,那么总费用约需多少?面对记者的提问,卢炬甫慎重地回答:具体数额需要请预算专家专门论证,但中小规模的天文台估计总费用不会超过300万元。

  他说,天文台的定位主要是科普教育基地,兼顾天文观测研究,海内外热心人士的慷慨解囊,直接受益的将是青少年。天文台若因此得以建成,为福建天文在国内乃至国际上的地位奠定了基础,“迈出第一步很重要”。

  “我省近现代天文学家对近现代天文学贡献巨大,曾培养出无数英才,可惜现都在省外。”卢炬甫感叹地说,由于一些闽籍天文前辈工作忙并年事已高,具体的选址、建台工作他已考虑聘请省外有实际建台经验的专家加盟。

  筹备小组副组长、省天文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尤仪告诉记者,启动资金100万元的初步构成是:新购天文望远镜一台及附件约40万元、圆顶基建部分约50万元、工具车一辆10万元(勘察选址、人员往来)。如果启动资金到位,学会的所有“家底”经费将投入其中,在目标明确的前提下,学会年轻会员中的很多人将踊跃当义工。筹银几十万建天文台高鲁病逝无钱买棺材

  我国天文学先驱高鲁的长孙、现年73岁定居三明的高三沪,自幼父亲病故,与弟弟高五抚(现在福州)一起随祖父生活,对祖父生前的事迹记忆犹新,兄弟俩偶尔应邀出席国内天文聚会。

  他说,早年就读于马尾船政学堂的高鲁,一生对天文非常热爱,非常关心福建天文学的发展,提携后辈学人不遗余力,经他举荐培养的有著名天文学家、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第二、三任台长余青松、张钰哲以及北京天文台台长陈尊妫。

  让高三沪颇为感伤的是,2002年紫金山天文台为高鲁塑了一尊高达1米7的铜像,像后石碑详记了高鲁当年历尽艰辛筹得银元几十万建台和购置天文仪器的事迹,而高鲁1947年6月在福州老宅病逝时,家里穷得连棺材都买不起。

  高三沪回忆说:“就在祖父(高鲁)逝世前的最后一天,还让我扶他到天井中看天,或许是联想到当局腐败、天文事业发展艰难,他不禁长叹息。”高三沪说,此前,高鲁告诉前来看望他的陈尊民(时任福建气象台台长,陈尊妫胞弟),他坚信福建的天文事业会再次得到发展。据了解,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第二任台长余青松的儿女后代都在美国,其女儿也曾回国拜谒铜像,他们保存着高鲁的很多资料,待福建天文台顺利建成后,有望将这些珍贵资料亮相乡人面前。张钰哲死在工作台一字遗嘱也没能留

  或许是学物理专业的缘故,侄外孙女(侄女张钟俊的女儿)郑家纯是张钰哲生前最喜爱的后辈,张钰哲4次回福州开会之余抽空到老宅,都是由她接待。在郑家纯的印象中,张钰哲满脑子都是行星和彗星,谈话、写信的内容不离天文。他告诉她,福建天文学人遍及北京、南京等地。郑家纯说,叔公一辈子为天文事业披肝沥胆,最终倒在工作岗位上,连遗嘱也没能留下,如果叔公知道福建也要建自己的天文台,一定会感到很欣慰;作为后辈,也希望天文台的建立造福后代,让福建的天文学“占据一片天空”。

  透过暗淡的光线,记者望着张钰哲出生的那间22平方米的房间想,当福建天文台建成时,他将在遥远天国遥望故乡。(来源:邵芳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