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寂静老校区 命运有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9:18 南方都市报

  寂静老校区 命运有不同

  多数将会容纳扩招新生,有的可能有偿还给国家有的拟用于发展研究生教育

  大学城开学之综合消息

  不少高校都将大学城校区作为今后发展的主体校区,大部分的新生不再到老校区上课,特别是广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今年率先大规模搬迁的高校,其老校区校园立刻寂静下来。

  校园只见值班人员

  各高校近日纷纷进行新学年的注册,是各高校学生返校的高峰期,部分学校甚至已经开学上课了。记者在广州大学龙洞校区看到,宁静的校园里只能看到几个值班人员和清洁工。在龙洞校区,校园环境并没有任何变化,但是校园里的商铺、图书馆等学校配套设施全都关着大门,球场等公共场地上不见一个人影,平时吵闹喧哗的宿舍也静悄悄的。

  负责校园值班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广州大学龙洞校区以前有学生1900多人,各类在编的常驻老师、管理人员有60多人。往年这个时候,大部分师生都回校了,校区肯定是热热闹闹的。但今年该校区老生全部搬迁到大学城,新学期只有近600名理科新生在此上学。这些新生大部分是广州生源,要在9月10日才报到,而且这批新生上学后,整个校园也会比以前安静很多。

  校外小店仅开一家

  广州大学龙洞校区与当地一个叫“张村”的小村庄只有一墙之隔,学生们搬走后,住在这里做学生生意的村民几乎没生意可做了。

  张村很小,当地村民只有几百人,村子沿着广州大学的校园而建,顺着马路开了一溜儿店铺,大部分都是饮食店。昨日记者在村里看到,沿街店铺很多,只有一家餐馆开着大门,这家餐馆桌子上,碗筷餐布都没有准备,只有几个老人坐在里面聊天,餐馆里甚至连日常供应的饮料都非常缺。

  村民们说,村子比较偏僻规模又小,大家开店都是冲着学生去的,现在学生们一走,几乎没生意可言。“餐馆是用自己的房子开的,有没有生意也得把大门打开”,餐馆老板这样解释为什么开着门。

  校区用途计划不一

  据了解,各高校空出的校区,有的将用来改善学校的硬件设施,有的将用来改善学生的住宿条件。但多数高校仍表示,由于今年继续扩招,空出的设施马上会被新生用上。

  如广州中医药大学的本科生搬进大学城后,老校区将主要用于发展研究生教育和高职教育。该校计划在老校区扩大实验室规模、扩建停车场和体育场,空出的宿舍,将用于改善研究生的住宿条件,博士生将一人一间宿舍,硕士生两人一间。广州大学的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广州大学起义路校区的所有学生入住大学城后,该校区可能有偿将土地还给国家,但具体操作细节仍在商讨中。

  服务大学城

  百余民警驻岛24小时巡逻

  有关部门已全面整治岛上网吧、发廊、卡拉OK厅

  本报讯大学城内各高校相继开学,为加强治安工作,警方昨日表示,番禺138名民警已进驻大学城,市公安局又抽调了50多名民警做支援,可保证24小时全天候巡逻。目前,大学城所在的小谷围岛上已有一个派出所、一个巡警中队和一个交警中队。

  警方介绍,通过加强对可疑人员的盘查、设卡堵口等手段,已有效拦截了流窜作案的违法犯罪人员,阻止了他们混入大学城中作案的可能性。

  大学城所在的番禺区小谷围岛上,有影吧、网吧、游戏机室、发廊、卡拉OK歌舞厅等各类经营场所425家,岛上的治安、消防等方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这些场所上。

  为消除隐患,上月29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和番禺区分局会同工商、文化和卫生等部门,对小谷围大学城及周边违法违规经营的娱乐服务场所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清查整治。

  行动中,共查处取缔无证照经营的娱乐服务场所16家(其中影吧10家,网吧两家,游戏机室3家,卡拉OK歌舞厅1家),当场缴获一批淫秽光碟和赌博机电脑芯片,同时对播放淫秽光碟的激情影吧负责人甘某作了治安处罚。

  目前,大学城一部分工程还在施工,内有数万建设人员,警方要求各施工单位在施工前必须完善临时施工道路和施工现场交通安全设施,消除交通事故隐患,同时严格照章驾驶。

  市政环卫食品纷纷进驻接管

  小谷围街办成立,专业队上岛除四害,49间无证饮食店被取缔

  本报讯番禺区在6月成立了小谷围街道办事处筹建工作组,随即开始筹备在小谷围设置分支机构并接管业务。日前,广东省民政局正式批准小谷围街道办事处成立,办事处管辖现小谷围岛上的行政范围,总面积为20.15平方公里。

  此前,番禺区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打破常规,对大学城社会事务工作实行“边接收边即时管理”,并成立了安全保卫、市政管理、协调联络、后勤保障等4个临时工作小组。为维护治安,番禺区在大学城成立了派出所、巡警支队、交警支队各1支,组成共200多人的公安队伍。

  据悉,为净化校园环境,番禺区政法委多次开展专项检查和整治,对包括出租屋、旅店在内的公共复杂场所进行摸查登记,同时还成立了大学城出租屋管理临时工作组。

  区市政园林局从本月12日开始承担岛内环卫保洁任务,并逐步接管市政道路、园林绿化、户面保洁等设施的日常管理工作。区综合执法分局组建了50人的小谷围街执法中队,加强对大学城的城市环境及二期施工工地的整治。目前,230多名环卫工人继续对大学城道路进行清理,区爱卫办组织了除“四害”专业队伍进行了除害消杀。

  为保障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区卫生部门共取缔无证的饮食、食品经营店档49间。目前,区食品集团公司已计划跟进大学城商业网点规划建设,在大学城设置配送中心,确保师生们吃上放心肉。

  统筹:邹高翔

  采写:本报记者 方夷敏 肖海坤 罗斯丁 刘佳 通讯员朱玉尊 吴新再 苏健 龚宣 林驰 实习生 钟秀丽摄影:本报记者 严明 黄宇

  图:

  广工大老校区内静悄悄的,一名保安在教学楼下打起了瞌睡,他身边摆放着多余的课桌。本报记者 黄宇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