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求贡献有多大只求常来唠家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9:23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6月初,沪上一对年近7旬的夫妻双双跳楼;半月前,一位老太在家人刚刚离开的情况下,跳楼身亡;就在几天前,又有一位老人从7楼跳下重伤……记者昨天了解到,两个月内三起跳楼事件的主角都是患有抑郁症的老人,在平时的生活中经常拒绝他人关心,如此情况已经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目前正在制订的方案显示,今后沪上社区将保证与痴呆老人、受到子女虐待、固执老人三类老人百分百结对。

  将自己封闭在一个小空间内,不理睬周围人的关怀。如此情况在不少沪上老人身上比较突出。市老龄科研中心副主任孙鹏镖告诉记者,在沪上社区与老人结对的过程中,不少社区干部常遇到吃“闭门羹”的现象。一些患抑郁症的老人则厌恶他人打扰;而少数受到虐待的老人则害怕子女,不敢与社区干部沟通。在“三上其门仍不得入”的情况下,一些社区干部就放弃了结对。

  孙鹏镖透露,今后独居老人及其子女亲属,如果拒绝提供信息或是拒绝结对,社区干部应该尊重其意愿,但若发现子女虐待老人、老人固执或痴呆因素造成的不配合,社区干部还是需要保证与其结对。如此要求已经在审定中。一旦实行,无疑将对沪上社区工作者提出更高要求。

  成功结对后,这三类老人将受到社区更多的关怀,除了要求子女“常回家看看”外,社区将有专人上门以“唠家常”的形式提供心理辅导。同时社区还会根据这些老人的喜好打造些节目,吸引这些老人出门,消除他们的心理阴影。

  记者罗菁(来源:劳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