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进城天地宽 学府蓝图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9:27 南方都市报

  进城天地宽 学府蓝图美

  入驻各校当家人均表示要珍惜大好机会,用建设大学城的速度超常规发展

  大学城开学之十校前景

  如果说广州大学城是一辆蓄势待发的大航舰,那么十大高校的当家人就是牵引大学城快速前进的“船长”。各高校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记者采访了各校的当家人,他们都难掩兴奋,盛赞大学城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大好机会,作为入驻高校,要珍惜这一机会,用建设大学城的速度超常规发展。

  广外:再造一所新校园

  党委书记、校长徐真华:南校区启用后,我们不仅将于明年把若干学院整体搬过去,而且计划设立高级翻译学院、艺术学院、国际商务学院等新学院,申办新的专业。南校区在校本科生最终规模要达到12000-15000人,再造一所新的广外大。我们的办学思路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以特色兴校,以优势强校。我们的建设目标是:全国一流的多科性涉外型大学,我们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广工:立足本科拓工科

  党委书记陈年强:我们学校在大学城中占地面积最大、容纳学生最多。我们将利用建设大学城的契机,进一步调整学科结构,除大力发展现有的工科专业之外,还准备增加电子、机械、汽车、化工等方面的新的工科专业,使工科的比例达到70%左右。我们的立足点是本科,以本科教育立校、研究生教育强校,争取使广工大的本科品牌闻名全国。

  中大:应用学科“大跃进”

  校长黄达人:中山大学在“做强做大”方面的基本想法是:做强存量,做活增量。现有的各个学科,以内涵发展、提高水平为主,增量部分考虑以发展广东经济建设急需的应用学科为主,这些增量部分的学科,拟设在广州大学城中山大学校区,即中山大学广州东校区。通过调整学科布局,优化学科结构,使我校的整体水平有一个质的提高。

  华工:新校区拓新学科

  党委书记刘树道:新校区明年就可完全竣工,这等于3年建了一个新华工。 新校区重点发展新兴学科,如生物工程、经济、新闻传媒及计算机软件等学科,而且还要把老校区的传统学科和专业延伸到新校区来。

  华师:文理工管一体化

  党委书记杨文轩:今年起,我们将全面推行校园数字化建设,实行动态全方位的学习和教学。同时大学城校区将深化教学改革,试行不分专业招生,进入大学城的学科专业必须文理工管兼顾,利用学院的组建、中外合作办学等方式,培育一批新兴学科和跨专业学科。

  广药:升级教科型大学

  党委书记、院长吴梅兴:大学城校区是主校区,我们将优质专业放在这里,以本科为主,同时发展研究生教育;把我校从教学型大学发展成为教学科研型大学。

  中医大:管理模式大手术

  党委书记黄朝阳:学校将把大学城新校区作为学校的主体校区,主要用于开办本科教育。以进驻大学城为契机,以激发二级单位活力为目标,对学校的管理模式动一次“大手术”。

  广大:资源最优化配置

  党委书记陈万鹏:进入大学城后,学科专业设置上将突出发展特色学科、优势学科和新兴产业学科,以学科专业的规划促进教学资源的最优化配置。

  美院:美术教育大众化

  党委书记杨珍妮:进驻大学城后,我们的目标是要在大学城实现美术教育大众化。为此,我们将会在大学城的新校区试推行学分制,在新生教学中打破专业界限,实施大教育。

  星海:同类校全国一流

  党委书记欧俊全:我们会坚持以音乐专业教育为主,扩展相关专业。坚持精英教育与大众教育结合,精英教育旨在培养高素质的音乐专才,建国内一流音乐学院。

  图:

  绿阴环城——中山大学教学区鸟瞰。 (本版图片均为建设规划效果图)

  师道传承——华南理工大学院系办公实验楼。

  理想家园——星海音乐学院图书馆及体育馆。

  活力会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活动中心。

  青春遐思——广州大学文学广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