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穗高一语文物理用广东版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9:31 信息时报

  9月1日开学后,广东省的高一新生将使用按照新课程标准编写的教材学习。昨天,记者从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了解到,针对本地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广州市高一年级语文、物理两门课程将选用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材。据悉,本次高中课改的教材选用,首次打破了多年来高中教材由人教版一统天下的局面;这也是解放以来,广东省第一套通过国家教育部审定的教材。

  9月1日开学后,广州市高一学生使用的语文、物理教材均为广东教育版,数学为北师大版、英语等其他五科为人教版,美术、音乐、艺术、体育与健康四科为两套版本并行,由各区教育部门自选使用(具体科目及版本详见左表)。

  语文:针对方言区情况增加课外阅读量

  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中学语文科科长谭健文老师指出,广州的地区文化积累相对不够丰厚,方言区的学生在学习时也存在语言转化问题,所以,选取教材要考虑增大阅读量,大量阅读才能使广州学生的语言积累与运用达到一定水平。而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也要求加强课外阅读,每个学生要读五本名著,阅读量约为150万字。

  谭老师向记者介绍,广州市选取的语文教材是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该教材的核心特点就是增大了学生的阅读量,以活动促阅读,以阅读带活动。活动的时候,学生间的交际、开口交流的机会就必然增加。学生们在语言积累与运用的基础上,产生自己的感受,鉴赏力得到提高,同时对作品有所思考、领悟,能应用知识并进行拓展学习,发现或对所学知识有所创新,以培养良好的人文素养,均衡自主地发展自己的个性。

  新课程实验开始以后,老师的教学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都将发生新的变化。谭老师表示,高中语文新课程难度最大在于如何扩大学生的语言积累和运用,老师在课堂上不再限于讲几篇课文,以前惯用的精讲方式肯定是不能完成任务的。

  物理:注重实验过程提高动手能力

  高中课程改革后,课程分为必修和选修,学生具有更多的选择性。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中学物理特级教师刘雄硕表示,必修课均涵盖了物理最基本、最核心的知识,能让学生掌握在日常生活的基本技能。学完必修课后,对物理感兴趣、觉得物理容易学的同学,可以选择内容更深、要求较高的选修课;对学习物理感到困难的同学,可以根据职业方向为人文或工程的,则任意选修其中一个系列。

  刘老师表示,新课程强调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探究性。新课程教材里往往给出很多现象,并无现成的结论,提倡学生自己提出问题,猜想几个物理量的关系及实验结果,并自己用实验去验证,注重学习过程而非结论,加强动手能力的训练。

  聘请高校专家教中学选修课

  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助理张经纬表示,新课程实验后,广州将利用各种社会教育资源,开设好选修课,其中师资将以在校老师为主,个别课程则可聘请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来任教。尽管广州的基础较好,由于新课程将改变坚持多年的传统教育模式,开学后可能会出现“教师不会教,学生不会学”的局面,这需要教育部门和教师通过实践、培训和研究去逐步适应。

  广州高一新生

  选用教材版本一览

  科目选用版本

  语文广东教育版

  数学北师大版

  英语人教版

  物理广东教育版

  化学人教版

  生物人教版

  历史人教版

  地理人教版

  信息技术教育科学版

  美术人美版、人教版

  音乐人音版、花城版

  艺术陕西版、广东版

  体育与健康 广东版、人教版(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