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不再设高中毕业统一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9: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根据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总体部署,普通高中新课程在今年开始启动,广东、山东、宁夏和海南四省(区)作为首批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区于2004年秋季开始实验,2005年将有8~10个省份参加实验,2006年将有15~18个省份参加,2007年原则上全国普通高中全部进入新课程。

  2004年秋季新学期将于明天正式开学,广东省作为全国普通高中新课程首批实验省区,将在全省所有普通高中一年级全面实施新课程实验。昨天上午,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刘育民详细介绍了新课程实验的内容。

  新课程将建立发展性评价制度,用综合、动态的成长记录手册来全面反映学生的成长历程,并采用学分制,通过学分描述学生的课程修习状况。此外,为了进一步减轻学生负担,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教育行政部门不再举办统一的毕业资格水平测试。

  综合实践活动占必修学分1/5

  据了解,与原课程相比,新的普通高中课程的目标有了较大的改变,由过去过于关注知识传授,改变为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强调要注重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强调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

  比如,新课程中的综合实践活动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程,共23学分,占学生必修学分近五分之一。其中,研究性学习活动三学年共15学分;社会实践三年共6学分;社区服务三年共2学分。

  课程结构则改为由学习领域、科目、模块三个层次构成。设置了八个学习领域,共包括语文、数学、外语、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综合实践活动等15个科目。其中技术、艺术是增设科目。

  修满学分也不可提前毕业

  高中三年将利用学分进行教学管理,通过学分描述学生的课程修习状况。学生每学年在每个学习领域都必须获得一定学分,以防止学生过早偏科,避免并学科目过多。

  学生三年内必须获得必修学分116分(包括综合实践活动23学分),选修学分在28分以上,其中“选修二”至少获得6学分,三年总学分达到144分方可毕业。普通高中学制为三年,学生不能提前毕业。学有余力或希望多方面发展的学生三年内总学分最多可达到180分。

  普通高中学分本省内互认。外省转入的学生的学分,由学校根据学生的修习情况、考核成绩并对照课程方案进行转换、认定。

  为学生建立“成长记录袋”

  高中将实行行政班和教学班并存,以行政班为主、教学班为辅的班级管理模式。新课程增大了学校和学生的课程自主权,每所学校的课程方案都不同,每个学生的修习计划也不一样。在“选修二”中,学校可因地因人,设置若干模块,供学生选修。

  新课程将建立发展性评价制度,改变过去课程评价过分强调甄别与选拔的功能,实行学生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学校将为学生建立动态的成长记录手册,全面反映学生的成长历程。成长记录袋主要收集学生最有代表性的各种作品(如作业、论文、手工作品、表演录像等)。

  百分制与“ABCD”制并存

  据广东教研室主任吴惟粤介绍,广东作为首批高中课程改革实验区,将在学生评价体系方面作出变革,采用百分制与等级制并存的评价方式。百分制只注重终结性的评价,而等级制是终结性与过程相结合的评价。

  新课程更强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态度、情感、世界观。对于学科类科目,将有可能由过去的百分制改为用“ABCD”的等级评价方式评定学生成绩,具体采取哪种形式将由学校根据各自具体情况而定;而对于综合类科目,则主要采用等级制。其中社会实践和社区服务注重过程,学生参与了就行;研究性学习可用描述性语言来作评价,从中鉴别层次和水平。

  广东省还明确规定,学生毕业资格由学校认定。学生在规定修业年限内,德育考核合格以上,学分达到毕业规定要求,经学校认定准予毕业。教育行政部门不再举办统一的毕业资格水平测试。据悉,广东正着手制定适应和有利于高中新课程实验的高考改革方案,该方案将注重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并力争于明年下半年出台。

  记者许俏文通讯员赖红英(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