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企业算政治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0:03 新京报

  虽然单程票价由75元调到了50元,上海磁悬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依然难逃惨淡经营的窘境:上百亿元的投资换来的是低于1.3亿元的年均收入。

  然而,作为控股方的上海申通公司副总工周建宏认为,上海磁悬浮线这个项目建设原本就是有政治考虑的,通过这个项目,我国的磁悬浮轨道交通领域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巨大进展。于是,又有专家称,从战略高度来看,这个项目意义重大,至于经济账上的亏损只不过是“一时一地”的得失。(8月25日《瞭望东方周刊》)

  的确,一旦涉及到了国家战略、民族大义,账目上的盈亏数字就立时显得那么渺小。但是,作为磁悬浮列车线的经营者,上海磁悬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首先是由上海申通公司控股、宝钢集团、上汽集团等6家公司参股的企业。让这么一家企业首先算政治账,这合适吗?

  企业存在的主旨就是通过市场竞争与经营管理实现利润的最大化,它是一个天然的成本收益核算主体。只有算好经济账,企业才能免于成为市场竞争的失败者。

  从面上看,磁悬浮线投资建设到最后运行全都是企业行为。然而,磁悬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仍是上海市政府极力撮合下成立的公司,而作为控股公司的申通公司则是上海市政府专门设立的筹资与投资公司。于是,事实清晰了起来:政府的手成为左右企业行为的决定力量,而政府自然没有过多考虑经济账的重要性。

  公共权力撑腰的政治账终于压制住了企业对于经济账的关注。然而,没有有效需求的存在,企业非但无法实现利润,而且要陷入入不敷出的困境———上海磁悬浮线的现状就是明证。

  算政治账胜于算经济账的企业往往只能作市场竞争的失败者。如此看来,让企业算政治账实在是极为不明智的行为;而以政治账账面的赢余为经济账账面的亏损辩解,就显得更为荒唐了。

  毛飞[ 责任编辑:李楠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