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格力重组商贸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0: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受近期系列经济案件影响,一度被传已经推迟的格力集团商贸板块重组低调启动。前日,格力集团与中国中化集团就石化项目合作在珠海签下正式协议。格力集团董事长叶志雄认为,此次合作是格力集团商贸板块重组的开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格力高层表示,格力集团的重组是由董事会负责,并不会因为某个人的问题而停滞。

  本专题文/本报记者 周裕妩

  前日,数百位来自珠海市政府、银行界、代理商、供应商等各方面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该合作的签字仪式,这显然让受不利传闻缠身的格力集团备受鼓舞。集团董事长叶志雄认为,此次与中化集团的合作是格力集团重组商贸板块的开端。

  中化实业控股55%

  据了解,格力集团旗下的石化企业包括珠海格力石化有限公司、珠海和通仓储有限公司以及珠海和通港务有限公司,而格力集团与中化集团的合作主要在双方旗下的子公司之间展开,合作分两步进行,第一步由中化国际实业公司(中化集团全资子公司)与珠海和通仓储合作开发石化仓储项目,与珠海和通港务合作开发石化公用码头项目,搭建一个石化物流平台,第二步再整合格力石化的贸易业务,完善石化产业链。

  此次签约为合作的第一步,中化实业以现金方式出资,格力方面以资产和现金方式出资,分别成立中化格力石化仓储有限责任公司(暂定名)和中化格力港务有限责任公司(暂定名)两个新公司,中化实业占合资公司55%的股权,处于控股地位。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项合作双方谈了大半年的时间,而控股权是双方争执的焦点之一,格力为何在最后放弃了控股权不得而知,值得注意的是,格力石化的贸易业务此前由格力集团副总裁梁建华主管,目前梁已经被珠海市检察机关拘留审查。

  对此,格力集团总裁助理张凡并没有直接回答,但他表示,格力石化虽然是华南最大的燃料油基地,但在资金、技术和人才等方面都不如中化集团有优势,此次合作,更多的是“向大哥学习”。

  据透露,此次合作第一期的投资额约6亿元人民币,包括8万吨级码头和52万立方米的仓储项目,将来还会有数以亿元计的投资规模,双方的目标是建成华南地区最大的石化仓储物流基地之一。

  三大板块重组并未停滞

  原以为格力集团董事长叶志雄会对媒体避而不见,但昨天的签字仪式结束后被记者截住的叶志雄还是欣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认为,这次合作主要是想借助中化集团的实力,逐步使得格力旗下的石化业务从贸易切入实业领域。他还透露,此次与中化集团的合作可以视为格力集团重组商贸板块的开端,也是最大的动作之一。

  记者发现,此前传闻被检察机关找去“传讯”的主管财务的格力集团副总裁杜疆也出席了昨天的签字仪式。她对记者表示,能参加这个签字仪式就足以回应外界的各种传言。

  同时,格力集团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对记者表示,格力集团有信心能抗御目前的风险,所以对于外界的传闻并没有去回应,而且格力集团的重组是由董事会负责,并不会因为某个人的问题而停滞。

  张凡也透露,目前格力集团在工业板块、商贸板块、房地产板块的重组业务正在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房产业务不排除会借鉴商贸板块的重组经验,引入一个有实力的投资者共同做大的可能性。

  梁华应辞去格力电器董事职务

  对于格力房地产总经理梁华应被珠海市检察机关拘留的传闻,格力集团有高层透露,目前集团只是接到检察机关有关副总裁梁建华被拘的通知,而梁华应目前只是在协助调查阶段,集团方面并没有接到有关部门传达的协助调查内容以及相关进展。

  由于梁华应同时还担任格力集团旗下另一子公司格力电器的董事,并持有格力电器6760股股票。28日,格力电器方面发布公告称,梁华应因个人原因辞去了公司董事职务,梁华应的辞职对公司董事会的运作及生产经营没有影响。

  对梁华应手中所持格力电器的股权,格力电器董秘刘兴浩表示,梁华应持有的6760股股票,市值大约6万多元,而目前格力电器的整体流通市值已达20多亿元,所以不足以造成影响。

  格力集团重组进展图

  格力集团

  工业板块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任该板块重组专职小组组长,据透露,该重组近期将有实质性进展。

  商贸板块与中化集团达成合作协议,正式拉开帷幕。

  房地产板块 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