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师龚方雄提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0: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杨欣)昨日,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兼首席中国经济师龚方雄对记者表示,中国已经顺利驶入经济软着陆的快车道,通胀率明年开始回落。

  通胀率三季度见顶

  关于中国经济近期能否实现软着陆问题,龚方雄认为“中国已经顺利驶入经济软着陆的快车道”。根据摩根大通预测,下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将达到7.5%,主要是由于投资趋于稳定,以及消费和投资持续上升,2004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按年增长8.6%,而2005年为7.5%。通胀率将于第3季度见顶,升至6%~7%,但于今年第4季度和2005年开始回落。

  龚方雄认为,即使加息目的也是为了让市场利率正常化,而不仅为了降低通胀率。目前国内消费者物价指数为5.3%,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也是5.3%,真实利率基本为0,对国内经济会有一定影响。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如果摆在投资人面前的,一个是为0的真实利率,另一个是4%~5%的投资回报收益,他自然会选择向银行贷款投资。

  据统计,在国家进行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之后,今年1~6月短期贷款和票据贴现减少了1677亿元,而中长期贷款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717亿元。可见,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要让中长期投资行为更正常化,才能有效地进行宏观调控,而要做到这一点,加息是比较必要的。

  他同时提到,今年开始美国消费已经放缓,但美联储仍然要加息,实际上在美国加息也不是一件受所有人欢迎的事情,但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有一定的独立性,不能奢求达到共识。

  汽车业供应过剩将加剧

  谈到对国内各个产业的看法时,龚方雄尤其提到了汽车行业。他认为,中国汽车市场供应过剩的情况将日益严重,导致汽车生产厂家不得不发动一轮又一轮的降价战,从而令其原来享受的高额利润大幅下降。据摩根大通统计,中国轿车供应于2004财年过剩11%,2005财年将过剩23%,而在2003年仅为1%。

  龚方雄认为,中国汽车业的回报率已经见顶,回报率从高位大幅回跌,预计汽车业的评级将进一步下调。尽管汽车市场在9、10月份有望出现好转,但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将难以维持现水平的回报率,因为在2004年以及2005年,中国汽车制造商供大于求的境况将每况愈下。

  四大银行将更有优势

  龚方雄还提到,在对中国各大银行进行评估时发现,当前四大银行在呆坏账的清理、与外资合作的机遇等方面,比股份制银行更有优势。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放缓,股份制银行则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他指出,长期而言,国内的银行蕴藏无限机遇,如消费贷款以及理财等,但四大银行在获得该机遇方面比股份制银行更有优势,在四大银行陆续上市后,投资者将会拥有更多的投资选择并从中受惠。(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