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珠区创建“无红包医院”出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0: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曾卫康通讯员海宣、陈海峰) 医生有没有收红包等情况定期汇总在门诊大厅公示,昨日,记者从海珠区获悉,海珠区第一人民医院从去年7月开始率先在全市创建“无红包医院”,个人、科室自评的结果和医院抽查的结果定期汇总,在门诊大厅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截至目前,该医院均未发现对该医院人员收红包、回扣方面的投诉。据了解,海珠区卫生局将在全区医疗单位全面推行“无红包”制度。

  一年退红包累计一万多元

  据介绍,海珠区第一人民医院“无红包医院(科室)”条件是,医院(科室)凡服务对象的一切医疗活动中要杜绝一切红包、回扣,包括医疗、护理、咨询、后勤、办公等服务流程中的各个环节,无收受、暗示、索要或变相索要任何性质的现金、购物券、实物、吃请等好处的现象发生。

  院方采取公布投诉电话,每季度科室自查一次,每半年职工个人自查一次;聘请社会监督员;监督检查小组每季度以询问病人、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对科室和个人进行抽查,重点抽查临床科室、主任、专家、医生、护士、护工等;医院将个人、科室自评的结果和医院抽查的结果定期汇总,在门诊大厅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

  当发生送红包事件后,医务人员首先要当面谢绝病人所送的红包,拒绝不了的及时上交科室和医院政工科,再想办法退还;而且,上交有登记,退还有凭据,做到了百分之一百将红包退还给病人。据统计,2003年8月至今年7月,共退红包50封,累计金额达1万多元。

  群众满意度大大提高

  海珠区第一人民医院创建“无红包医院(科室)”得到了医院全体人员支持,该医院对本院职工的199份无记名调查问卷中,对于“创建无红包医院是否有必要”这一问题,回答“很有必要”的198人,回答“可有可无”的1人次,仅占0.5%,无人选择回答“无必要”。

  另一方面,群众满意度大大提高,至今无一例关于红包问题的投诉。通过创建无红包医院,海珠区第一人民医院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好评,在群众中总满意度呈上升趋势。今年,第二季度医德医风调查数据显示,患者对该医院的满意度为99.2%。(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