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活的秘密就在微笑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0:2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这二十来个夜晚也许是近几年最为亢奋的一段时光,但往往这种亢奋来不及发酵成为一种持久的感情。特别是每当中国军团半夜告捷,兴奋一阵便归于平静:因为那时有很多现实的事要去面对,最重要的一点是怎样尽快地把版面做出来。

  王成意夺铜的那天或许是例外。那天下午去象山王成意家乡采访。晚上,王成意的启蒙教练虞利华来到体育部的办公室,于是聊了一会。虞教练自然是实话实说,大意是心里实际上非常希望王成意能夺金,一是王成意并非没有机会,二是学生夺金对自己来说也可以成为一个新的开始。于是一个念头总是挥之不去:要是拿下这块金牌,也许会改变很多人的生活。

  昨天,在一本介绍希腊的书中,读到希腊现代诗人卡瓦菲的一首诗,有点豁然开朗的感觉。这首题为《当你启程前往伊夕卡》的诗中写道:不期盼伊夕卡会给你财富,伊夕卡已给了你美丽的旅程,没有她你永远不会走上这条路……期盼结果,享受过程,人生难道不是如此。———汤丹文

  回首奥运,有三次悸动恍如眼前。

  “老枪”王义夫八年前晕倒奥运会赛场的镜头令我记忆犹新,这次他的每一发子弹无不牵动我的神经。最后一发,我最怕他因过度紧张或大失水准或再次晕倒,幸好命运青睐有志者。

  110米栏飞人决赛在凌晨2时进行。预赛和半决赛轻松过关的刘翔能否顶得住压力?我看到,平时轻松自如的刘翔也一脸严肃,呼呼地喘着粗气。随着发令枪声响起,我用手紧压怦怦悸动的心,直到刘翔夺金的那一瞬间。

  我国女排与俄罗斯的决赛一开始就打得难解难分。第五局1411领先,眼看差一分就能重圆奥运冠军梦,但俄罗斯又追上一分,1412。就是最后的一分啊,我的手又一次紧贴我悸动的心。随着老将张越红一记重扣得分,我的整个身子随着女排姑娘蹦跳起来。———叶巍俊

  我问自己:这些个颠来倒去的日夜,究竟换来了什么?

  找到的答案是:我看到了———

  失去爹娘的伊拉克孩子暂时忘记了哭泣;

  涅莫夫像神一般出现,打住了此起彼伏的嘘声;

  邢慧娜身披国旗绕场飞舞,吐出的第一句竟是:爸爸我赢了;

  一个叫刘翔的上海人,用一道黄色的闪电告诉全世界:我能!

  一个叫霍尔金娜的俄罗斯姑娘和一个叫瓦尔德内尔的瑞典男子,用他们沧桑的面孔映衬出奥林匹克的永远年轻。

  我还看到了———

  闭幕式上的麦穗。

  庆祝丰收的希腊人,喝罢美酒,

  最后用它编织成五环;

  一名散发着茉莉花清香的中国小姑娘,

  红灯笼一晃,

  卫城由此连接上了长城。

  ———叶向群

  现在是雅典时间24时,奥运会结束了一天的赛程,我的睡觉时间也开始了。

  其实不只是我,我的同事在过去的10多天时间里也是天天过着黑白颠倒的生活。我们已经不由自主地将生物钟调到了与相差6个时区的雅典保持同步(由于雅典实行夏令时,北京时间比雅典时间早5个小时)。

  这些日子里,最辛苦的非我们的特派记者莫属。采访过综合性运动会的人都对工作量、强度、压力之大深有体会,何况这又是奥运会。后方编辑趴下一个,还会有人顶上来,但前方记者只能靠毅力顽强坚持。

  现在是雅典时间24时,好好睡一觉吧。这是最后一次以雅典时间来计了,但愿这10多天的辛苦没有白费,但愿奥运特刊已经得到了您的认可。———车永波

  奥运会期间的日日夜夜,我们的心和我们中国代表团一起跳跃,分享每一分感动,每一分快乐悲伤的情感,同时,我们也把这一切传递给我们的读者。说句实话,奥运特刊做得有点累,于是到了后期心里有着一分盼着奥运会早点结束的心思,但等到真的结束的时候不禁有些意犹未尽:中国健儿的收尾实在是太漂亮了,又勾起了我们新的期待。看来,只好把我们的这份意犹未尽留到四年后了。现在,最想的是找个地方好好睡几天,把失去的正常睡眠补回来。———马叶挺

  前几天,偶然在央视的节目中得知,德国人正在讨论如何提高运动成绩。以前德国一个著名的帆船运动员,现在已是哲学教授的汉斯伦克,号召所有的德国运动员向哲学家康德(1724—1804)学习。康德是以自律和时间准确著称的。他说这种自律的精神值得运动员学习,而且用禁欲的方式对待生活也是一种很严谨的生活方式。人们常开玩笑说,康德的邻居对表是用康德出门那一刹来衡量的,因为他出门时那一刻都是非常准的。

  哑然失笑之余,我想,如果中国的运动员都能学一学康德,多一点哲学智慧,也许中国的体育会是完全不同的另一副模样。同样,如果中国的知识分子都能喜欢一点体育,也许我们的文化将是另一种状态。———林海

  本届奥运会再次证明了“爱拼就会赢”。在这近20天里,我的青春、热血、激情再次因奥运健儿的拼搏而沸腾起来,我彻夜不眠、我泪流满面、我拍案而起、我击节赞叹、我恨天无力。当夜深人静时,我们却守在电视机前,一边为雅典的中华健儿送上万里之外的关切,一边为广大市民准备次日报纸上的这份精神食粮。我们知道,守在编辑部里的我并不孤独,在雅典,我们的特派记者在一迭的催促声中正在赶稿;在窗外,无数楼宇中,也有数不清的眼睛在盯着电视,他们的心与我一起跳动、起伏。奥运,激情在这一刻,奥运,激情在4年后将再次点燃。在此,特感谢为《文化视角》栏目被我拼命催稿的各位作者,又要看奥运又要交作业,还要忍受我的唠叨,实在不容易。———王路

  生活的秘密就在微笑里面。这句话出自一位德高望重的法师之口。像我这样的凡俗之人,并不能完全领悟这句话中的深意。但对于微笑,我是十分敏感的。雅典奥运会第一天,看到杜丽夺冠后那经典的回眸一笑,我便热血沸腾激动不已,暗想,女朋友就要找她这样的。及至看到后面郭晶晶、田亮夺冠后轻松自信的笑,我又狠狠地激动了一把。

  胜利者的笑容固然动人,但在激战中仍保留在选手脸上的微笑,却最是迷人。透过这样的微笑,我看到了轻松和自信,还有一分淡定的平常心。所以我认定,胜负的秘密就在微笑里面。因此,当女子网球双打比赛中,李婷/孙甜甜连续发球失误比分落后的时候,看到她们脸上仍有笑意,我就预感到了冠军的归属。当中国女排落后俄罗斯女排两局的时候,陈忠和标志性的恬淡的笑并没有消失,女排姑娘在失球后互相鼓励的脸上还带着笑容。那时,我就知道,她们会笑到最后。———姬联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