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工作应立足区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0: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陈万鹏

  发展问题在邓小平的科学思维中历来就占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发展是硬道理”,是邓小平理论极为重要的基本结论之一。江泽民同志从执政党的基本社会职责出发,总结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重要结论。胡锦涛同志进一步总结了新时期历史发展的新经验,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对邓小平发展理论的继承和创新。高等教育事业应该通过深入学习从邓小平、江泽民到胡锦涛一脉相承的科学的发展理论,在自身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战略等一系列问题上进行反思和前瞻,以使高校的发展更能适应经济社会的客观要求,更符合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在规律。

  当前,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广东省、广州市的高等教育以小谷围岛大学城建设为标志,进入了新的快速发展时期,必将使各高校在科教兴省(市)的历史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这样一个重大的发展时刻,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认为,必须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处理好高校发展的若干重要关系,才能真正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

  正确处理高校发展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高等教育的发展同经济发展的关系,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经济发展是教育存在、发展的基础;高等教育发展要为经济发展服务;经济发展必须依靠教育和科技。

  首先,高校的办学定位必须以其主要服务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作为客观依据。广州大学作为广州市政府主办的地方综合性大学,应该以学科专业建设和科研工作目标的较高定位,回应泛珠三角地区对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科研成果的需求。因此,我校应该努力建设成为一所与广东省、广州市较高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教学科研型大学。

  其次,高校的办学规模必须与其所在区域的人才需求相适应,尤其要避免脱离政府宏观调控的盲目扩张,造成办学资源的浪费。只有正确处理好规模问题,才能真正促进内涵的发展,才能在规模与效益之间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才能使办学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一致。

  再次,高校的学科专业必须以其所在区域主要的支柱产业、高新科技发展方向和社会、文化建设需求来调整设置。高校的科研工作必须以其所在的区域的经济、政治、文化建设急需解决的重大课题为重点,调整服务方向。我们应该通过有针对性的、卓有成效的科研工作,名副其实地获取本区域政府以及广大企、事业单位等社会组织的“管用”评价,由此而奠定高校在社会中的地位。

  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对一所高校来说,教学和科研是密不可分的。教学和科研好比车的两轮,必须协调发展,才能共同推动学校上层次,提高知名度,真正从质的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因此,两者的关系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对一所高校来说,主要的工作任务是培养社会需要的高层次专业人才,这是高校同科研机构最本质的区别。因此,在处理教学和科研关系的时候,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不动摇。高水平科研工作带来的所有效益,如前所述,主要体现在可以大大促进办学实力的全面提升,这些都应该成为高水平教学工作强有力的支撑,服务于育人的中心工作。

  正确处理质量与数量的关系。在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形势下,尤其要始终坚持质量优先,坚持“质量是生命线”的正确观念不动摇。

  正确处理学校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的关系。按照科学发展观,学校发展出发点和归宿点都应该落在以人为本上面。教师是办学的主体力量,因此,必须把学校的发展同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职工队伍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只有这样,学校的发展和教师的发展其价值取向和奋斗目标才会高度一致,学校才会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根据我校的实际,用科学人才观指导当前的人才队伍建设,就要突出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创新团队建设。(作者是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