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邓小平的人本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0:3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李权时

  邓小平的人本思想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中华民族民本思想优秀传统的、具有现代精神的、面向世界的社会主义人本思想。其核心内容是以人民群众为本位,一切着眼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利益作为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

  人民群众为本位的唯物史观 谁是社会主体,谁是国家和历史的主人,谁是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决定力量,是以民为本还是以官为本,对这些问题的不同回答,是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邓小平对这些问题作出了科学的回答。其主要内容和贡献是:

  第一,确立了人民群众为本位的主体意识。邓小平指出:“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而党是“人民群众的全心全意的服务者”,党“不能站在群众之上”。因此,他时时刻刻心系人民,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党的一切理论和实践的最高准则。

  第二,阐述了人民群众为本位的主体地位。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人民是主人,干部是公仆。这种主仆关系不能颠倒。为此,邓小平对有些干部颠倒这种关系的现象作了严肃批评。

  第三,强调了人民群众为本位的主体作用。邓小平指出:“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在他看来,人民群众是胜利之本,力量之源,是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决定力量。邓小平非常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肯定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作用。因此,他谆谆告诫全党:要诚心诚意做好群众的学生。

  第四,指出了人民群众为本位的主体目的。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一切理论和实践都是为了实现人民群众为本位的主体目的。邓小平指出:“社会主义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他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人的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党的理论和实践在主体目的的实现中统一起来。

  人民利益至尚的价值观 人民利益至尚的价值观是邓小平人本思想的重要内容。邓小平的人民利益至尚的价值取向,在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各个领域都充分显示出来。

  第一,共同富裕的价值取向。邓小平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高准则。他把共同富裕的价值取向提到社会主义本质的高度,作为我们党和国家的价值取向。

  第二,人人平等的权利观。邓小平非常关注人民群众的各种权利,而且指出每一个公民的权利都是平等的。他还指出,为了保障人民群众各种权利,必须反对封建主义的特权。为了有效防止搞特权、特殊化,邓小平认为要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

  第三,“三不主义”的人文关怀。邓小平心系群众,他说:“我们要创造民主的条件,要重申‘三不主义’: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在党内和人民内部的政治生活中,只能采取民主手段,不能采取压制、打击的手段。”邓小平这种充满着感情的人文关怀,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知识分子的积极性。

  第四,“四有”新人的人生目标。邓小平从我国新时期的历史条件出发,提出要“教育全国人民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邓小平“四有”新人的人生目标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人生目标理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具体运用和发展,也是对我们党历来倡导的人生目标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邓小平的人本思想不仅体现在他的人本理论上,而且体现在他的思维方式上,集中表现在三个统一:历史尺度与人的尺度的有机统一,“三个有利于”的标准既强调了历史的尺度,又强调了人的尺度,在这里,社会发展与人的发展是完全一致的;社会主义目的与人的解放的有机统一;人的目的与手段的有机统一。

  此外,邓小平根据马克思主义关于实现人的彻底解放,实现自由全面发展的理论,结合中国实际,提出了以发展为中心的实现以人为本,促进人自由全面发展的道路。(作者是广州市社科联原主席、研究员)(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