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煤电油运紧张呼唤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0: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冯晓芳、刘羊旸)

  今年以来,“电荒”“水荒”消息不绝于耳。尽管国家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加大对煤电油运的组织协调力度,但煤电油运瓶颈对经济发展的制约仍难以在短期内根本解决。在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实施能源多元化战略才能解决能源紧张问题。

  在我国,石油、天然气等重要矿产资源的人均储量分别为世界人均水平的8.3%和4.1%。巨大的人口基数,加上粗放的生产方式,地大物博的中国,事实上早已成为资源穷国。

  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可以降低对煤炭、石油运输的过分依赖,保障能源安全。在石油危机频频出现后,发达国家通过实施能源多元化战略,积极促进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发展,降低石油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要想改变部分地区派庞大团队到码头、港口“促煤”“促油”的局面,必须实现能源供应品种的多元化。

  我国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分布广泛,其就地使用的特性可以有效缓解运输紧张局面。根据初步的资源评价,我国可再生能源资源潜力巨大,主要有水能、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其中,可开发水能资源约4亿千瓦,其中5万千瓦及以下的小水电资源量为1.25亿千瓦,分布广泛,遍及全国的1600多个县、市;我国幅员辽阔、海岸线长,风能资源也比较丰富,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及附近岛屿,以及内蒙古、新疆、东北、华北北部、甘肃、宁夏和青藏高原部分地区,海域面积使海上风能资源也非常丰富,总计可安装风力发电机组10亿千瓦;全国三分之二国土面积年日照时数在2200小时以上,属于太阳能利用条件较好地区;农业废弃物等生物质能源资源也分布广泛,每年可作为能源使用的数量相当于5亿吨标准煤。

  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可以有效抑制煤电油运紧张带来的能源成本上涨。随着国内可再生能源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将达到一定的经济规模,成本也会随之下降。大力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是降低能源成本和价格的重要措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