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认为:当前我国农民音乐存在四大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0:45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8月31日电(记者原碧霞)近日在山西左权县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南北民歌擂台赛引起众多人士的关注,参赛歌手多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普通百姓,他们中有很多是农民,他们演唱的都是原生态民歌,他们的声音也基本都未经修饰。在同时举办的原生态民歌研讨会上,有专家提出,当前农民音乐存在四大缺失。

  中国具有八千年的音乐文明史,中国音乐的创造者是农民,虽然现代化打破了长期以来形成的产业结构和人员组织结构,但农民仍是中国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建师范大学音乐系蓝雪霏教授调研后认为,当前农民音乐竞争平台存在以下缺失:

  其一,当前,在我国乐坛几乎难以听到农民原生态的声音,乐坛正面临着不正常的“生态污染”。在城市,音乐话语权被通俗音乐、改造了的音乐所垄断。现代传媒把流行音乐作为现代化的标志,正采取全面轰炸的方式,商业街上、宿舍里、公共汽车中让你别无选择。城里人或在城里打工的边缘人无法接收到祖先的歌声,城里人可以采取一种方式回归大自然,却没有可供选择的原生态的歌曲来净化自己的听觉、视觉,使自己过得更加安宁。

  随着电视、广播的普及,风俗习惯的改变,流行音乐全方位地涌进现代人的生活,哪怕是穷乡僻壤。去村里采风,我们会发现汽车上放的是震耳欲聋的摇滚音乐,墙上挂的是歌星照片,祖祖辈辈留下的民歌成了无人继承的、奄奄一息的遗产。

  其二,主流社会中没有农民的地位。优秀的民间歌手目前在主流社会中没有地位,如一些主流杂志封面很少有农民。农民歌手没有得到公平竞争的平台。在一次下乡采风时,蓝雪霏教授看到在集市里,围得水泄不通的山民在演唱着卡拉OK。另外,民歌的著作权没有得到有效保护,民歌手的经济权益没有得到充分保护,农民歌手没有享受到社会进步带给他们的一点温暖。

  其三,农民音乐难以进入音乐课堂。在音乐院校里,基本都是用普通话演唱各民族民歌,或是一些改编的假民歌充斥课堂,听不到原汁原味的农民音乐。

  其四,农民子女在课堂上不能传唱自己的民族音乐。一方面出于录取、经济困难等问题,农民子女无法进入高等音乐院校进修;另一方面,在许多地方,农民文化成为落后的代名词,许多农民子女上了学就意味着抛弃自己原本的文化,他们很少有机会在课堂上传唱自己的民族音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