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拒绝取消《头巾法》 准备用巨额赎金换取记者的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0: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法国总统希拉克29日表示,法国不会屈从绑架两名法国记者的伊拉克武装组织“伊斯兰军”的胁迫而取消《头巾法》。不过,除了这一点,其它的都可以商量。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希拉克政府已经准备了巨额赎金。

  同时,希拉克派出的外长米歇尔·巴尼耶已抵达埃及首都开罗,会晤埃及情报部门负责人、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等阿拉伯世界领导人,寻找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人质危机的方法。

  武装组织给法国留余地

  28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了一段法国记者被绑架的录像。武装分子在录像中要求法国在48小时内取消禁止在学校内戴伊斯兰头巾的法令。他们说,“在一个自称自由的国度”,《头巾法》“对穆斯林宗教和个人自由是一种攻击,是非正义的”。

  前几日,这个组织处死了一名意大利记者,这使得法国政府和民众非常担忧两名同胞遭受同样的命运。不过,这个组织似乎给反战的法国留出了余地,没有明确以处死记者要挟法国。

  这是法国人头一次卷入与伊拉克有关的恐怖活动,“伊斯兰军”的要求也出乎意料。以往,他们绑架人质都是要求各国撤回驻伊军队或撤回帮助重建的商业人员,但这一次却要求一个国家做一件与伊拉克没有任何关系的事情———改变国内法律。

  伊斯兰军是伊拉克最有名的绑架组织。该组织处死过两名巴基斯坦人质,目前可能还控制着一名伊朗外交官。

  半岛电视台播出这段录像后,希拉克政府立即召开了紧急会议商讨对策,最后作出三点决定:用温和的表态争取不激怒武装分子;通过多渠道外交努力争取人质获释;强调法国的价值观并绝不取消《头巾法》。在作出这些决定后,法国电视台直播了会议现场。

  准备用金钱换记者自由

  在电视画面上,希拉克“郑重”要求武装分子释放两名法国记者。希拉克说:“为了实现这一点(人质获释),我们正在做一切可以做的……”希拉克是在暗示,法国可以付出很多代价。《每日电讯报》称,法国已经准备用巨额赎金换取记者的自由。

  不过,希拉克明确表示,法国不会取消《头巾法》,因为“我们共和国的价值观”是不可以商量的。希拉克说:“法国是一个宽容的国度,法国崇尚平等与尊严……(法国)保护所有宗教活动的自由。这种传统扎根在我们的历史上,是我们民族团结之本。”

  据最新消息,法国外长米歇尔·巴尼耶已抵达埃及首都开罗,并与埃及情报部门负责人奥马尔·苏莱曼军举行了会谈。接下来,巴尼耶还会晤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除埃及外,他还将访问中东其它国家,寻找解救记者的对策。

  法国穆斯林谴责绑架行为

  法国的穆斯林领袖也和希拉克政府站到一起。法国穆斯林协会主席布巴克尔发表声明,“强烈”要求伊拉克武装分子释放法国记者,他谴责绑架行为是“可耻的敲诈”,并督促政府拒绝与武装分子谈判。

  布巴克尔同时表示,他希望政府取消《头巾法》。他还呼吁法国民众不要将法国穆斯林和“这种玷污伊斯兰的行动”视为一体。

  小资料

  法国《头巾法》

  法国在今年3月通过了《头巾法》,9月2日后的新学期开始实施。《头巾法》禁止在法国公立学校佩戴任何明显宗教标志,其中包括伊斯兰头巾、基督教的大十字架和犹太人小帽等,这一法令引起了法国国内穆斯林和一些穆斯林国家的强烈不满。

  法国穆斯林协会呼吁穆斯林女孩们戴大手帕去上学,因为手帕不是宗教标志,而是装饰品。然而,法国教育部宣称,这个法律不容讨价还价,教育部会“严格”执行它。不过,法国教育部要求以尽可能温和的手段去严格执行新法律。譬如,孩子们不会因为戴什么被禁止进入学校,也不会因为戴什么而受到惩罚。“执法人员”也都是教师,由他们来判断一个孩子的服饰是不是宗教标志,最终的仲裁者是校长。(本报综合报道)(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