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权力的异化与矫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1:07 贵州日报

  国家公职人员滥用职权谋取私利,侵犯公共利益,腐蚀、破坏现有社会关系的腐败行为,一直是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腐败活动制造社会矛盾,引发社会冲突,对经济建设和政局稳定起着破坏作用,使许多国家身受其害。当中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关键阶段的今天,腐败问题来势之猛,范围之广,危害之烈都超出人们的想象。腐败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不符,反腐败斗争事关我国改革开放的全局以及党和国家的命运。因此已经引起中央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腐败犯罪本质上是一种权力异化。人类社会普遍地存在着公共权力,这是维系社会有序运转的基础。但迄今为止,公共权力实际上只能由社会成员的少数人来行使。而权力本身潜藏着一定的侵犯性和腐蚀性,当掌握公共权力的少数人的权力扩张到一定的程度,权力即存在被非法使用的可能。具体的公共权力偏离法律规范的轨道,就产生所谓的“权力异化”现象。改革开放以来,尽管我国设立了各种制度来防止权力异化,防止腐败犯罪行为,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因为经济、社会等诱因的存在,只要社会存在公共权力并且这种权力掌握在个人手中,权力腐败也就不可能绝迹,正所谓“绝对的权力绝对腐败”。

  从思想方面看,理想信念的动摇必然导致权力的异化。大多数腐败犯罪分子受封建社会官本位思想及西方社会“个人至上”、“拜金主义”等观念的影响,同时放松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在价值观念上个人与社会的错位,把自我当成社会的中心,把公共权力视为私人特权,把个人利益凌驾于国家和人民利益之上,必然贪欲膨胀和心理失衡,从而滋生腐败。

  监督乏力是导致权力异化、腐败滋生的机制因素。民主与监督是保障一个国家驶入现代化轨道的基本途径。毋庸讳言,虽然我们历来重视发扬民主,加强监督,但是掌管一定权力的干部,由于特权思想严重,习惯于自己说了算。从客观上看,加强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加强党内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是一个逐步探索的过程。不受监督的权力会导致腐败,权力一旦失去监督,就如脱缰的野马,为所欲为,腐败从而滋生。

  法网疏漏也是权力异化、产生腐败的重要原因。首先表现在廉政法制不够完善,对监控腐败的公职人员财产申报法以及举报人保护法等一系列重要法律制度尚未确立。在已有法律中,立法粗疏,概念模糊,可操作性差的问题大量存在,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反腐实践。其次,执法不严问题相当严重。腐败分子都是手中掌握一定权力的人,加上在我国现行体制之下,司法机关的独立性、权威性没有真正树立起来,司法人员素质低下,致使相当一批犯罪分子没有受到应有的制裁。另外,一些地方领导所持的诸如“腐败有利经济发展论”、“反腐败影响政治稳定论”等,也是导致对职务犯罪惩治不力的重要原因。

  矫治权力异化,预防腐败,首先应当完善权力体制,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使权力体制的调整和改革在民主和科学的原则指导下进行,革除权力过分集中的弊端,建立系统严密的权力监督机制。其次,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使领导干部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都能坚定共产主义观念,严守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政治鉴别力,做到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三,以法治腐,把反腐败斗争纳入法制化轨道。“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依法治腐,把反腐败斗争纳入法制化轨道的基本要求。具体地说,应该有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完善的廉政法律体系;有与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的,强有力经济的反腐倡廉的监督机制,如制定并实施监督法;有政治上坚定、业务上强、装备良好、反应迅捷的执法队伍;有领导重视、群众支持、社会形成廉洁意识的执法环境。

  作者:单洪兴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