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1: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周一,中小板之所以能在大盘尚未止跌、也没有任何利好刺激下走出反弹行情,是因为该板块推出以来的快速下跌行情已经迅速完成了价值回归,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的中小板平均市盈率只有27倍,与主板市场平均市盈率基本持平。具体而言,在急促的价值回归过程中,中小板较为彻底地消除了两方面的溢价:一是中小板相对于主板的溢价,二是新股、小盘股相对于老股、大盘股的溢价。

  市盈率在30倍以下

  就前者而言,新八股上市后的连续跌停板是最充分地挤压泡沫,使得中小板的股价定位迅速向主板新股靠拢。就后者而言,中小板的价值回归甚至比主板的新股和小盘股更为充分,因为至今为止,主板的新股板块和小盘股的市盈率和股价定位仍然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但中小板多数个股市盈率已经在30倍以下了。

  中小板股价调整的充分性另一例证是新股跌破发行价的比例远远高于主板,至今已经有苏泊尔和美欣达首日即破发行价,德豪润达、山东威达、七喜股份和盾安环境在持续下跌中跌穿发行价或一度跌破,在已经上市的34只中小板股票中比例近20%。同期上市的主板新股跌破的现象较少。

  因此,从价值判断的角度来看,目前的中小板股价定位相对于主板的小盘股和次新股来说已经进入合理范围。如果后市还有继续下跌的可能,多半在两方面受主板的影响,一是大盘的持续杀跌;一是新股和小盘股的价值回归继续深化。否则,目前的中小板应当已经结束了快速杀跌的价值回归,进入振荡筑底的走势中。这是对中小板股价走势的最基本判断。

  不可能走独立行情

  第二个基本判断是中小板不可能脱离主板行情的影响走出独立行情。就其板块本身而言,就有两方面的制约因素:首先,从基本面来看,虽然有苏宁电器、华兰生物等少数个股中报业绩大幅增长,也有华邦制药等少数个股推出高送配的方案,但中小板整体的成长性和股本扩张,在上市初第一个业绩披露期间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其次,虽然中小板的市盈率已经接近主板平均市盈率,但在股价定位方面,在主板市场平均股价已经跌破6元的情况下,中小板平均股价仍然在10元以上。在弱市中这一点不利于拓展反弹空间。也就是说,对于可能的反弹行情,获利机会有限。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倾向于中小板中短线将振荡筑底的走势判断,虽然短线机会有限,但由于快速下跌的趋势基本可以扭转,中短线介入的风险明显降低。(国信证券)(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