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统国粹又创新 中国古代四大美女“牵手”钧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1:09 法制日报

  传统国粹又创新 中国古代四大美女“牵手”钧瓷

  中新社记者何晓聪

  素有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称的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以其“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之誉而成为千古美谈。日前,她们在河南禹州王府钧窑以钧瓷的“面貌”重获新生。

  在日前由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办的“钧瓷艺术鉴赏论坛”上,四大美女集体“亮相”。记者看到被着以荷叶绿釉的“西施浣纱”、牡丹红釉的“昭君出塞”、锦缎黄釉的“貂蝉拜月”和月白釉的“贵妃出浴”分别将四大美女衬托得千姿百态,亮丽动人。浑厚的釉色和自然窑变的效果浑然天成,在展现钧瓷神奇窑变自然美的同时,又蕴含了更多的古典文化气息和现代创新意识。

  据这一作品的创意者、禹州王府钧窑董事长王晓伟介绍,在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的钧瓷造型中,器皿造型占到了绝大多数,人物造型却寥寥无几,且具有很高艺术魅力者甚少。而现有的人物造型又大都是传说中的观音和其他各种神像。钧瓷“四大美女”的开发,是钧瓷融入现代审美理念和科学技术的结果。

  据了解,钧瓷四大美女仅在造型设计上就历时十八个月。而在四种颜色的运用中,除月白釉为难得的传统釉色外,荷叶绿釉、锦缎黄釉、牡丹红釉三种均前所未有,为此禹州王府钧窑总工艺师丁建中花了二十余年的心血,才全部掌握了这四种钧釉的配比秘方。

  对此,禹州市文化局局长王和平表示,“‘四大美女’的出炉,使钧瓷艺术不仅向精品化方向迈进了一大步,同时也向历史文化的更深处挺进了一大步。”

  资料显示,钧瓷始于中国唐代盛于宋代,至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自唐宋以后的帝王都把钧瓷列为御用珍品,每年只准生产三十六件,诰封为“神钧宝瓷”、“奇珍异宝”、“精妙绝品”、直到清朝才传入民间。烧制中同施一种釉,一经烧成即呈五光十色,故有“入窑一色,出窑万彩”之说。千变万化的窑变效果,形成了浑然天成的神奇色彩,红里透紫、紫中藏青、青中寓白、白中泛红,五彩渗化,相映生辉。且有“千钧万变,意境无穷”、“钧瓷无对,窑变无双”之称,所以极具收藏价值,是当今中国馈赠各国宾朋的珍贵礼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