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家常口味里偷偷“长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1:16 新京报

  要义:

  提到秋补,除了记忆中的药膳和重油大荤的菜品之外,还有许多原料都可以让你吃个“膘肥体壮”,这些原料不一定很贵,但绝对实惠。许多人可能不太爱吃鱼头,其实鱼身上的精华大部分就在鱼头上了。

  鱼头泡饼

  一道鱼头共有八道工序

  鱼头泡饼算是一道很大众的流行菜品,尤其是前几年一时风靡,那时候正是人们保健意识增强,而鱼头不是很贵的时候。

  旺顺阁的厨师郭金善做鱼头泡饼做了15年了,谈起这道菜自然心得颇多:鱼头最小得四斤以上的花鲢,必须是新鲜的,其他的配料多达十余种,每一样都不能少,否则做出来的菜品在口感上就得大打折扣。做鱼头泡饼的工序有八道,从飞水、腌制、垮炖、调味、调色、勾芡、收汁到装盘,每一道工序都马虎不得,尤其是收汁的功夫十分讲究。花红还需绿叶衬。配鱼头的泡饼为十分精美的鸡油煎饼,外表金黄、厚薄适度、软硬适中、焦香可口。

  端上桌来,但见好大一个盘子,一张桌子上摆这么一个大盘子,其他的菜只能是点缀了。鱼头最好吃的地方是鱼唇,未吃前先用筷子试探,鱼肉都成胶状,放到嘴里,浓香四溢软滑鲜嫩的鱼头瞬间就调动起味蕾的全部功能。鱼唇附近的区域也是鱼身上最有营养的地方,富含胶质蛋白。而泡饼被切成半寸见方,盛于一小竹筐内,随吃随蘸,一口一块。在旺顺阁里经常可以见到两个人点一大盘鱼头泡饼在那里大快朵颐。这道菜非常容易吃撑,不知不觉中,就已经吃得非常饱了。

  进补价值

  鱼类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它能降低胆固醇、防止血液凝固,对冠心病和脑溢血的防治有很好的作用。

  菜品提供:旺顺阁鱼头泡饼

  地址:奥体东门东100米

  餐位:200

  人均消费:60元

  类似补品

  大烧马鞍桥:这道菜用粗黄鳝切段,不去骨,上面改刀,大烧之后就形成马鞍的形状,故称为大烧马鞍桥。这道菜在烹制时要放些咸肉和大蒜,这样味道就更加丰富,吃起来鳝鱼还有了猪肉的味道。鳝鱼也是大补之物,民间流传有“夏吃一条鳝,冬吃一枝参”的说法。

  菜品提供:科力淮扬村

  地址:宣武区西经路11号二层

  凤沐鲜菌煲鸡肉里吃出山野香气

  这道菜在鸡汤的

  这两年京城兴起了吃各种菌类菜品,用野山菌和鸡一起炖汤在家里就可以自己制作,虽然口味可能不及餐馆里那样美妙,但也差不到哪去。

  鲜美中还夹杂了菌类的香气,但凭你有多好的味蕾,都不可能用舌头品尝出其中都有哪些菌类,只是感觉到香和鲜。

  这道菜其实就是野山菌炖鸡,这里的厨师给它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在云南有一句谚语:春吃鲜花夏品果、秋食香菌冬喝根,这道菜最适合秋天享用。炖鸡本来就是一道传统的滋补佳品,加入野山菌之后滋补价值更高,在炖制的时候要加入羊肚菌、鸡纵菌、竹荪、黑虎掌菌、鸡油菌、茶树菇,再添加上几粒大枣,这些菌类每一种都有自己的功效,混合其中口感互相影响从而变得口感丰富。厨师告诉记者,这道菜需要炖制整整一天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文火炖制,不能着急,各种原料在容器中渐渐融合,那种滋补的感觉就慢慢出来了。

  羊肚菌滑腻可口,竹荪则有些脆,黑虎掌菌则有些微微发苦,这些类别不同的野山菌尽管已经炖制了好久,味道融合得差不多了,但是细细品尝还可以感觉到原来的本味。

  进补功效

  食用菌富含各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营养成份,具有减肥、排毒、益肠胃、理气化痰、美容降压、抗病防癌等作用。

  类似补品

  蜜汁金耳:金耳和银耳类似,但是不知要名贵多少倍。金耳只能在热带森林中的梨木上自然生长,旧时大户人家以吃金耳为荣。金耳性温中带寒,味甘,能化痰、止咳、定喘、调气、平肝肠。用冰糖炖食金耳,不仅滑嫩爽口,还有清心补脑的保健作用。这道菜可凉吃,也可冰冻吃,冰凉甜润,令人口齿生津,欲罢不能。

  菜品提供:滇菌府

  地址:海淀区航天桥西南侧新知大厦一层

  人均消费:80元[ 责任编辑:罗远行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