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奥运该向雅典学些什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1: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前)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手中接过奥运会会旗,迎风挥舞。新华社记者摄

  雅典奥运会的圣火已经熄灭。此后,世界聚焦的目光将从奥林匹亚转移到万里长城,从西方文明源头的雅典转移到东方文化之都的北京。而雅典奥运会的方方面面,为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提供了鲜活的教材。

  1、文化 爱琴海·古卫城

  本届奥运会最迷人之处,在于其回到现代奥运的故乡,焕发出希腊灿烂文化和悠久历史的无限光彩。在最受关注的开幕庆典表演中,希腊人通过蓝色的爱琴海、古老的橄榄树、象征28届奥运会的纸带、古希腊神话中的诸神塑像,向全世界诠释古希腊文明的底蕴,深刻表达了以人为本的奥林匹克精神。

  值得关注和称道的是,射箭、铅球和马拉松比赛被独具匠心地放到了古代奥运会或首届现代奥运会的举办原址进行,传承出其历史魅力。而在古老的卫城古剧场等地,围绕奥林匹克文化而举办的500多场音乐会、话剧、展览等文化活动,使得灿烂的文化与充满活力的体育融为一体。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北京奥运会也应该像希腊一样,尽情宣泄民族文化精髓,展示民族文化魅力,增强奥运会的全球影响力。

  2、交通 城市铁路·有轨电车

  雅典奥运会召开前不到一个月,一条贯穿雅典的城市铁路和一条有轨电车正式启用。这两条新建交通设施的启用,不仅为国内外观众观看赛事提供了便捷,更将在奥运会后,为这座拥有400多万辆汽车、交通拥挤的城市缓解压力。此外,雅典还修建了跨海大桥、新机场和一些场馆等基础设施,改造了落后地区,使城市面貌有了很大改善。奥运会期间基本上没有交通严重拥堵的现象,让人称奇。

  交通,不仅是雅典也是北京的难题。修建交通设施、压减私人用车、鼓励市民休假,是希腊人创造“交通奇迹”的核心措施,也是北京奥运会的可借鉴之道。

  3、安全 快速疏散·安检细节

  连续参加了6届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袁伟民曾说,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在疏散工作上安排得很为运动员着想。

  奥运会的安检措施相当严格,但受检者几乎没有怨言。负责安检的军警和志愿者脸上发自内心的笑容,成了安抚客人的最佳良方。同时,安检的细节处理也很周到,比如在安检进出口处放置太阳伞让人们等候时躲避烈日,又如志愿者将安检所需的物品提前发放到位。

  4、销售 纪念章·吉祥物

  “你有纪念章吗?”成为雅典奥运会的一句流行语。以橄榄枝会徽和以费沃斯、雅典娜两个吉祥物为主要图形的上千种纪念章的开发,使雅典奥组委赚了个盆满钵溢。

  联想到北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期间吉祥物脱销的情景,雅典在纪念品销售方面的精明值得我们学习。

  5、节俭 旧机库·大帐篷

  篮球、击剑、棒球和垒球等比赛,都被放到了一个废弃的旧机场机库里进行。在原来的机库或飞机跑道上安上击剑台、铺上草坪、用钢材搭建起能容纳数千人的看台,比赛就可以进行。运动员休息室和记者工作间等,设到周边搭起的帐篷里面。到奥运会结束,这些临时建筑便可被迅速拆除。

  容纳近万名运动员和官员的奥运村里的许多公共建筑设施,如运动员餐厅、银行、邮局、洗衣店、网吧、购物中心、酒吧等,也都由一串大帐篷搭建而成。奥运村选择在城市北郊建设,避开了高昂的拆迁费用,同时交通问题也易于解决。奥运会后,奥运村将成为雅典中低收入市民的新家园。记者多次到奥运村里的中国代表团团部和运动员入住的房间,发现这里的设施都是实用型,从装修到设备绝不奢华。

  射箭、马拉松、铅球等赛场的选择,则更节约,直接就选在了古代和现代首届奥运会的原有场地进行。既体现了历史的厚重感,让运动员和观众在观赛之余感悟历史沧桑,同时又大大节省了经费,从而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节俭是全世界共同推崇的美德。北京办奥运会,不要因为节俭而怕落个寒酸之名。相反,如果一味追求奢华,造成赛后浪费,反而容易给全世界留下不好的印象。新华社记者汪涌温新年
  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希腊神话”,向世界充分展示了希腊的文化底蕴。新华社记者摄

  门票还是多留着卖

  进场观看本届奥运会的比赛,有时连记者也需要门票。

  事情是这样的。由于本届奥运会游泳馆的位置不大,因此雅典奥组委只得限制入场采访游泳比赛的记者人数。

  组委会采取的是向每一个奥委会成员分派一定数量门票的做法,然后再由这些奥委会自行把票分配给他们的记者,中国奥委会一天就大概得到20张票左右。我国奥委会的标准是先满足中央新闻单位,然后分配给那些有机会夺金的游泳运动员所属的省市媒体,于是很多时候记者只能埋怨自己的省市没有游泳的夺金运动员了,要知道,自己掏钱买一张游泳决赛的票是200欧元,折合人民币超过2000元。

  其实,能让更多的普通人亲临现场观看奥运比赛本来就是奥运会举办的初衷之一,因此把更多的现场观赛机会留给老百姓也有它的道理。门票收入不单是购买门票的钱的问题,它还衍生了购买门票者吃住行玩的种种消费。或者,我们也要向雅典奥运会学学,不妨多留点门票去卖。特派记者周婉琪本报雅典8月30日电(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