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推行有奖让座乘客不买公交的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1:52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日前,共青团西安市委、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在604路公交车上启动了“文明乘车、有奖让座”活动,若在乘车时主动给老、幼、病、残、孕乘客让座,可得奖品。记者于近日亲身体验了一番,令人遗憾的是,让座的风气并未兴起,车门一开,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仍旧是“奋不顾身”地朝上挤,一抢到座位,二郎腿一跷,头一歪只看窗外风景,对车内的一切漠然置之。

  记者:未见一人让座

  8月22日下午约6时许,记者在伞塔路站上了车。车门一开,冲在最前面的当然是年富力强的年轻人,争挤时不顾一切,全然不管身后还有年幼的孩子,等记者上了车,座位早已全部坐满,站着的几乎都是带孩子的和上年纪的。两趟下来,记者未见一人给别人让座。

  “有奖让座”:旨在倡导好风气

  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乘客,他们均说不知道有这样的活动。据了解,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制作了5万个书签和1000多个鼠标垫,用于奖励发放给让座的人。

  公交车司机:最近两年让座的人越来越少了

  西安市公交总公司有关负责人2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组织这样的活动就是要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并且会长期坚持下去。而一位开车十几年的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最近两年让座的人越来越少了,经常有一些人坐在座位上,当老、幼、病、残、孕乘客站在他们身边时,不是把头扭向窗外装没看见,就是把头靠在窗户上装睡觉,更令人气愤的是有些人坐在公交车的特设专座上,即使司机反复播放给老、幼、病、残、孕乘客让座的提示语,但作用还是微乎其微,有的老人只好拿着小凳子乘坐公交车,还有坐在地板上的,看着令人十分心痛。这标志着让座有了危机,道德缺失随之而来。

  乘客:难道有奖才让座

  在公交总公司组织活动的这几天里,一直有这样的观点:让座是个人修养的表现,加上“有奖”是对良好道德素质的一种亵渎,好像让座就是为了得到奖品,好好的活动变了味……一时间,本是倡导社会新风的活动显得很尴尬。一位姓张的女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种物质刺激给原本(纯粹是)道德的东西增加了更为现实的因素,有了花钱买道德之嫌,让人不舒服。据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团委的屈女士介绍,“有奖让座”本意是对道德实践的一种鼓励,让人们有良好的行为。(张薏赵丽莉王劲)

  小评:有“奖”

  不如有“罚”

  尊老爱幼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情景却常常会不无遗憾地钻入我们的眼帘:许多公交车的老、幼、病、残、孕专座上安安稳稳地坐着一个健壮的小伙子,旁边就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共青团西安市委与该市公交总公司启动的“有奖让座”活动固然引发了一些争议,但归根到底,这项活动是为了呼吁大家尊重爱护老弱,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这说明了这些单位并没有对目前我们社会部分道德缺失现象视而不见,而是愿意通过自身的努力去改善。从这一点上说,这样的活动还是值得肯定的。

  但是从西安方面传来的消息来看,事情并非像有关方面所想的那样简单。截至目前,这一活动的收效似乎并不令人满意。这就使我们产生了疑问:要想彻底改变这一现象,是否单靠“奖励”就能解决?如果不能解决,我们是不是可以更多地在规定和惩罚措施上下些功夫?比如,既然是老、幼、病、残、孕专座,我们可不可以就只允许这些弱势群体使用(据说有些国家就已实施了这样的举措)?把它上升为严格的规定,如果有哪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非要坐在那里不肯让坐,相关人员就可以对他进行相应的处罚。只要我们的规定能把“不让座”和“乘车不买票”这样的行为等同起来,相信老人拿着小凳子乘坐公交车的情况就不会再出现。(丁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