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京总统帮他找到了老同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1:53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不久前,上海的退休高级工程师蔡文博收到了一封寄自俄罗斯圣彼得堡的信,来信人是他的老同学柯沙辽夫。对这位69岁的老人来说,这封信实在太珍贵了,因为他足足等待了42年!

  1955年,年方二十的蔡文博被派往列宁格勒水运工程学院,在轮机系学习。蔡文博和同系的阿那托里·柯沙辽夫成了室友。两个年龄相仿的异国青年朝夕相处,志趣相投,很快成了亲密无间的朋友。

  1960年9月,蔡文博回到国内,从事舰船动力研究。起先,他和柯沙辽夫还保持通信。从信中,他得知柯沙辽夫结了婚,生了儿子。1962年5月,柯沙辽夫还寄来了儿子的照片。随后,一对异国好友的通信中断了。接着,“文革”开始了,许多有海外关系的人都和“里通外国”、“现行反革命”划上了等号,蔡文博尽管心里非常惦念柯沙辽夫,又怎敢给他写一个字?

  几年前,蔡文博退休了。人上了年纪,更容易怀旧。前些年,苏联发生了剧变,蔡文博更牵挂着老同学,不知他过得好不好?身体是否还健康?

  忽然,一个名字浮现在他脑海——普京总统。于是,他决定写信向普京总统求助。

  信寄走后,蔡文博没有抱很大希望。今年4月初,一封来自圣彼得堡市政府的公函辗转递到他的手中。信中写道:“您寄给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信已转到圣彼得堡市信访局,由我们负责处理。经过有关方面的一番努力,您要寻找的老同学阿那托里·柯沙辽夫终于有了下落。他的家庭地址如下……”信末还有一位负责人的签名。

  原来,蔡文博写给普京总统的信很快从莫斯科转到了列宁格勒州,再转到了圣彼得堡市政府。为了帮助蔡文博寻找老同学,俄方通过列宁格勒州内务总局(相当于我国的公安局)和圣彼得堡市内务总局的信息档案进行查找,终于查到了柯沙辽夫的住址。

  40多年的等待终于有了结果,蔡文博欣喜若狂。蔡文博立即提笔给柯沙辽夫写了一封长信。71岁的柯沙辽夫收到这封来自上海的信,也激动万分,彻夜未眠,柯沙辽夫也写了封长长的回信。他在信中讲了分别后自己几十年的经历,谈到了俄罗斯近年来的变迁。柯沙辽夫写道:“还记得圣彼得堡凯旋门吗?就在我们以前的宿舍旁边,我工作了几十年的地方也离那儿不远。现在,我和妻子都已退休,有一儿一女,还有了第三代,93岁的老母亲还在,她还记得你,向你问好……”蔡文博读到这里,眼泪又忍不住掉了下来。穿越了遥远的时间和空间,两颗心又紧紧连在了一起。(邵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