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星广告不能信口胡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1:56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日前,北京市消费者协会通过媒体公开发出“致社会名人、明星的一封公开信”,劝他们积极支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拒绝重金聘请的虚假广告和其他活动,而广电总局也在同日发出通告,要求清查虚假广告。

  现象:明星胡吹惹人烦

  北京市消协在公开信总结了当前名人、明星广告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自己没有亲身体验过所宣传的产品,而在广告中却称其使用效果好,误导消费者;二是在医疗服务和药品广告中虚假宣传、夸大疗效,诱导消费者就医购药;三是一些名人、明星做的保健食品广告,违法宣传疗效。广电总局向各地广播影视局(厅)发出的通知则指出,近一个时期以来,出现了一些播出机构对广告内容把关不严,语言绝对,引起社会不良反应。要求各地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要在8月25日前,对本机构所播广告内容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坚决制止。

  其实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常常能看到一些熟悉的面孔,要么告诉你这个酒很好;要么对你讲那个药不错,吃了上楼不费劲;再不就是劝你说这种化妆品很神奇,用了之后“小花脸不见了”。这些明星真的能为自己的言行负责任么?

  当张柏芝哑着嗓子在电视上向观众袒露她纤瘦的秘密是因为用了“索×特”的时候,不知道她心里愧不愧得慌?一块索×特瘦体腰腹减肥香皂的市场价格是22.5元,而张柏芝光拍这个广告的收入就应该不低于250万元。就算不考虑她一年中的其他收入,仅凭这个250万元的广告收入去想,她真的会用这样一块“价廉”却不知道是否“物美”的香皂来保持身材吗?

  李丁老爷子有没有吃过“高钙片”谁也不知道,但他非把“水果味”说得那么肯定,明明现在连他自己都承认“别说提着东西,现在不提鸟笼子、菜篮子,空手也爬不动楼了”,却非要告诉观众“一口气上5楼一点儿不费劲”。看来李丁老爷子这回不幸被明星信口胡吹的“传染病”感染,基本病状:口不择言,夸大其辞!

  探因:面子票子的诱惑

  商家在选明星来做形象代言的时候,一定会摆出一副伯乐找到千里马的兴奋模样,似乎没有此明星,自己的东西就没有价值了。如此一来,“盛情难却”倒真是名人用来平衡心理的一剂良方。老演员李丁曾告诉媒体记者:“其实补钙补得我都怕了,我那小孙子看见广告,就问我:‘爷爷,你贫不贫呢?’我说:‘那怎么办,人家给钱了。’”

  赵薇为某牌子化妆品代言的酬劳高达300万元港币,郑秀文拍一个美容广告就让她一年有500万元港币的收入,而周星驰更是以1000万元港币的天价接拍了一个饮料的广告,这样诱惑有几个明星可以抵御?

  忠告:明星做人要厚道

  虽然消费者协会向首都的社会名人、明星们提出要珍惜荣誉和形象的建议,但是,道德尺度总是可长可短的,何况,把没亲身体验过的产品拿出来做广告,把没亲自就医过的医院推荐出来做宣传的明星又不是一个两个。别说没有人能因为新兴医院是虚拟宣传而给其代言人唐国强定个罪名,没有人能因为张柏芝没用过“索×特”而把她封掉,即使有,那么多明星广告都定罪、都封杀,恐怕娱乐圈就要瘫痪了!

  但不管你是名人还是明星,没有观众的支持,就什么都不是。要是真的为了钱就把观众的厚爱当作赚钱工具,那除了叫人失望之外,还很让人伤心。自古“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伤了观众的心,那就不是明星,是流星了。没有了明星的光环,看谁还找你们拍广告。

  接拍了一系列艾滋病题材公益广告的著名演员濮存昕表示:“房地产、医院、药品这些广告我不会接,因为这些广告主观性很强。以前我拍过有关补钙的广告,效果很不好。现在我和青少年基金会合作,成立了一个濮存昕基金,主要宣传禁毒、献血等公益事业,都是不拿钱的。这样做当然失去很多赚钱的机会,但我感觉稳稳当当的。很多人急功近利,钱是多了,但站得越高越险。”

  所以,赚钱是可以的,但一定要揣着良心、有责任感地去赚。没有人说明星不能做广告,但是,至少要知道你做的广告是不是真实的。观众给了你赚钱的机会,你至少要还给观众不受欺骗的权利,毕竟做人要厚道!不然,到了真的为“明星做广告”而立法的时候,岂不尴尬?(法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