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车改革到底应该改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21:06 人民网

  网友:谢茂明

  自7月中旬起,公车改革又成了热门话题。一个多月了,这热度似乎还没有减下来。最近媒体报道,广东省拟将公车改革延伸至省直机关,再为公车改革添了一把火。

  公车改革要改什么?很多人认为是为了节约开支。广东省监察厅副厅长谢谷粱在释疑公车改革时,也透露出节约开支这个信息。公车改革到底要改什么?我觉得很有必要弄清这个问题。

  假如说公车改革是为了防止公车浪费,节约开支,那么公车改革节省下来的这部分钱的用途会是什么?答案有很多种,不能排除的一种是,节省下来的钱会浪费到其他领域里去,譬如,公务接待、公款旅游、福利补贴等。因为,观念没有变,单项活动改革,并不能促使整体节支。即使公务用车“规范”了,对遏止其他浪费行为也不会带来多大益处。

  所以说,公车改革最关键的不是节约多少钱,尽管节约钱是好事。假如确实因工作需要,公车消费再多加几个亿,也不会有人说什么。公车改革最关键的是改掉官员的利益特权。

  现在的公务用车已经变成了官员身份和特权的象征。正是由于这种特权,才滋生出公车浪费和公车腐败。公车改革就是要革掉官员的这种利益特权,使官员与民同乐,与普通工作人员平等。这样,车改节约下来的每一分钱才不会再浪费到其他行为中去。

  现在的公车改革已呈显出补贴大比拼的趋向。处级领导每月1200—2400元,科级每月400—600元,一般工作人员每月200元,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在变相的维护特权。即将实物特权变相为货币特权,并迅速催生出一批有车族。当然,取消公务用车后,对公务人员的公务活动给予适当的交通补贴是应该的,但是,补贴最好不要以职务级别论,而是按照工作实际需要论。假如按照职务级别层层递补,这种补贴真的是因为工作需要吗?交通补贴超过工资,这正常吗?

  从本质上说,车改是要改变官员的观念。无论是我党的宗旨还是民主政治的要求,官员的特权都是不能被社会和人民所容纳的,车改正是改革官员特权的一个突破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