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年内建百所重点中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07:22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简明月实习生彭凌韬闫华权)在2010年前,我市还将新建和改扩建高中150所,建成市级重点中学100所;到2020年,全市基本普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以上,这是记者在昨日我市召开的全市教育工作会获得的消息。会上,黄镇东等市领导作了重要讲话,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

  黄镇东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巩固“两基”成果,全面提高农村九年义务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同时,要加大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力度,大力发展农村寄宿制学校,要确保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受教育的权利。到2007年,完成“两基”普及,实现我市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大力推进高水平、高质量“普九”。

  黄镇东还指出:高中阶段教育是我市教育发展的薄弱环节。我市普通高中要着力扩大规模,加快普及速度。倡导职业教育与校企合作,大力推广订单式培养和连锁办学。同时,在2010年前,新建和改扩建高中150所,建成市级重点中学100所,建成国家级、市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95所,以达到全面普及中等教育的目标。

  针对目前我市的高等教育资源分布不合理的状况,黄镇东表示:要调整院校结构,其核心就是要加快大学城的建设,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同时要不断调整学历结构、学科结构和专业结构。到2020年,全市基本普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以上。

  “八大重点教育工程”今年实施

  本报讯(记者简明月实习生彭凌韬闫华权)昨日,记者从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从今年起将实施“八大重点教育工程”,最晚在2010年前完成。

  工程一危房改造

  2004-2007年,全市改造或维修中小危房改造250万平方米。2005年,都市发达经济圈要完成现存学校危房的改造任务,渝西经济走廊、三峡库区生态经济区分别在2006年、2007年底前完成现存中小学危房的改造任务。

  工程二标准化建设

  到2007年,全市标准化中学、小学及幼儿园分别达到学校总数的30%,50%和60%;到2010年,标准化中学、小学及幼儿园达学校总数的60%、80%和90%。

  工程三学校建设

  到2010年,新建和改扩建寄宿制高中40所,改建扩建普通高中110所;建成市级重点中学100所,其中市级示范高中40所,30所达到国家级示范高中水平;重点高中在校生占普通高中在校生总数50%。到2010年,建成国家级、市级重点职业学校95所,占中职学校总数43%。

  工程四大学城建设

  把大学城建设成为“国内一流,西部领先”的人才培养基地。大学城入驻重庆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科技学院等11所高校。计划2005年入驻师生员工约10万人。

  工程五大学学科建设

  到2010年,力争建成2所高水平综合大学,5-7所具有特色优势的多学科性或学科性高水平大学,2-3所国家级示范性高等职业学院。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到2010年,建设市级重点学科150个,重点实验室100个,重点课程300门,示范教学基地10个和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0个;建成国家重点学科30个,国家实验室1至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至5个,国家精品课程30门,国家示范教学基地和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至5个。

  工程六素质教育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义务教育全面实施新课程,普通高中逐步实施新课程,中等职业学校面向市场不断开发新专业,加强实践教育和就业能力的培养;高等教育改善基础课程教学,建设精品课程,改造和充实基础教学实验室。加强体育卫生和艺术教育,建立科学的质量评估和质量监控体系。

  工程七推行信息化

  到2007年,城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和高校普及信息技术教育,实现“校校通”。到2010年,全市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全部实现“校校通”。

  工程八教师队伍培养

  到2010年,幼儿园教师60%、小学教师65%达到专科学历,初中教师50%达到本科学历,高中教师5%以上达到研究生学历、学位,普通本科院校教师60%以上具有研究生学历、学位。(来源:重庆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