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粉笔的衣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08:09 人民网

  许丽

  一位朋友迷上了看手相,一本正经地要研究我的手。可是,她一拉起我的手就责备我太不注意保养了。我摊开手仔细看看,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我的手变得粗糙干燥,手指上还褪皮,像几支枯滕。

  我不禁自怜起来,都是粉笔惹的祸。也曾有一双白晰柔滑的手,那是师范里的同学都羡慕的呀。可做了老师,总得用粉笔写字,还不能写轻,要不然后面的看不见。渐渐地,一双纤手就没有从前那么娇嫩了,特别是在冬天,常常要用热水清洗,还要擦一些护手霜,才能保持手的湿润与柔软。可是,下课了去洗手吧,有时候来不及,得抓紧时间改作业,然后又是上课,常常是一天到晚沾着粉笔灰。听过一首歌,里面有一句“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支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撒下的是泪滴。”做学生的时候不以为然,如今,似乎才有了体会,在心里就对粉笔生出了一丝无奈一缕抱怨。

  那天上午第三课我如同平常一样上着课,转身从黑板的粉笔槽里取粉笔,忽然看见两支与众不同的粉笔,用纸紧紧地裹着,露出一小截粉笔头。在那一刹那间,我的心被慰贴得平平展展,暖洋洋的。是哪个孩子为我做的呢?我一边上着课,一边猜测着,或许是哪个体贴的家长吩咐的呢,或许是上一课那个漂亮的英语老师带来的。我握着纸粉笔在黑板上写字,手仿佛一下子变得滋润起来。一支写秃了,我又换了第二支。第二支写秃了,我把纸发开来,只是一张曾放在讲台上的记录作业的废纸,我又把它裹好继续写。孩子们好像没有发现一样。

  中午吃饭的时候,我问孩子是谁帮我裹的。他们说是邱志强。一个默默无闻的小男孩。现在这种年代,有哪个孩子会这般细心入微呢?我好好地表达了一下感激、感谢之情。我说从来没有人像你这样关心老师的手,小男孩却不好意思了,低着头不吭声。

  到了办公室我忍不住说起这件事,同事笑着说这或许只是一个孩子一次不经意的小游戏,你又何必当真。但我感动依然,就算是我自作多情了,但是这个孩子的小把戏不是非常有意思吗?多么可爱的孩子,不管是有心还是无意,只有孩子的心才能想到为粉笔穿一件呵护的衣裳啊。作为老师,同样被学生的天真感动着……

  自己的理想再一次地起飞……孩子,老师能为你做点什么呢?来吧,让我的粉笔带着你,一起去画那美丽的世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