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纳粹头子当主角 欧洲各国不乐意希特勒电影延期上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10:34 环球时报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半个多世纪以来,纳粹头子希特勒的形象一直是歇斯底里的战争狂人,然而即将于下月上映的一部德国影片却打破了这个禁忌:希特勒被塑造成了一个说话轻声细语的常人。这立即在德国和欧洲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

  希特勒说话温和

  这部名为《毁灭》的影片改变了德国电影以往只让希特勒当“背景人物”的惯例,希特勒首次在二战后的德国电影中当了主人公。影片讲的是1945年4月20日希特勒过生日到他和情妇伊娃在柏林的碉堡内自杀的事情。

  希特勒的扮演者是德国演员布鲁诺·冈茨。在接下这个角色前,他犹豫再三,因为电影中的希特勒说话很温和,爱吃巧克力蛋糕,因发现自己追寻终生的“第三帝国”梦想即将破灭而陷入疯狂,与人们印象中希特勒那种声嘶力竭的形象迥然不同。

  对于影片中希特勒的“新形象”,该片导演班德·艾辛格解释说,他希望《毁灭》能够为德国人提供“精神解放”,治愈战争留下的创伤。据称,他是在一份录音资料中找到了生活中的希特勒的声音。剧本素材则来源于希特勒秘书和接线员的日记和回忆录。

  能否赋予“魔鬼”人性

  这部电影在德国引发了一场争论。《图片报》发表文章质疑说,这样塑造希特勒,可能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来淡化纳粹大屠杀的暴行。德国历史博物馆馆长弗拉克认为,把希特勒作为主角搬上银幕,有可能面临把这位独裁者人性化并赋予同情心的危险。然而,柏林自由大学卡佩尔霍夫教授说:“这意味着‘第三帝国’已经变成了历史,也表明现在已不再是痛苦的时代了。”

  对于这场争论,德国文化部发言人表示,“这只是艺术创作,所以获得批准”。该声明引起欧洲各国的强烈抗议,他们认为,德国艺术家“美化”希特勒形象,其结果可能导致新纳粹在欧洲的更加猖獗。日前,德国政府已经表示,历史不会改变,对希特勒的评价也永远不会改变,希特勒永远是德国的耻辱。据悉,由于政府的“干预”,原定于8月23日的首映延期到9月初。

  新纳粹风潮又兴起

  人们对影片《毁灭》中改变希特勒形象的担心,并不是没有道理。近年来,德国新纳粹队伍越来越“壮大”。最近,德国警方在南部文西德尔镇制止了一起纪念希特勒副手赫斯的游行,并逮捕了110名示威者,其中74人是新纳粹组织成员。这些人甚至携带了武器,佩带了宪法明确禁止的纳粹标志物。据德国警方称,德国新纳粹势力的暴力活动很猖獗,甚至在政府内也有不少新纳粹的“线人”。为了打击日益严重的新纳粹犯罪问题,德国正积极筹备组建一批警察特殊小分队,专门对付与新纳粹主义有关的暴力事件。

  《环球时报》〔20040830 第4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