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秋抒怀)难忘故乡那轮明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12:29 人民网

  楼明贤

  年年中秋。岁岁中秋。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中秋节,是个大团圆的节日。今年的中秋有点特别,百年不遇的十五的月亮首次十五圆。凌晨时刻月正圆。火星圆月交辉映,仙女星云显芳容。又是我的小生日。双喜临门。怎能不使我高兴呢?

  记得儿时过中秋的好时光。门口摆一张小方桌,全家人坐在桌子旁,供奉着国人特有的美食——月饼,给大家品尝。我们做孩子的有月饼吃,高兴极啦。吃一口月饼,啊,味道好极啦。虽然月饼品种单调了点,但是能够填饱肚子。当时已感到非常满足啦。毕竟,我们的要求不高。饥不择食。寒不择衣嘛。仰望天上的星星,闪闪发光。月亮又大又圆,清辉洒向人间。我沐浴在党的阳光雨露下,生活最苦也是甜。

  中秋节是人们欢聚的好日子。现代人为了生存,为了发展,出外谋生的众多。家人散落在各地,司空见惯。大家平时由于生计忙,离多聚少。中秋大节来临,发一个电子邮件,打一个电话,报一个平安。平安是福。道一声吉祥。致一声祝贺。比什么高级吃穿享受都要强。人是有情的嘛。亲人就是第二个我。离开亲人的日子难过。六亲不认的人可耻。这是节日文化给大家带来的好处。做人不忘本。诚信两字值千金。市场经济时代,更要注重道德文明修养。这也是社会的稳定剂呀。

  屈指算来,我离开家乡已有二十一年啦。家乡有我那多病的老父亲和二弟。天涯海角有我惟一的妹妹和大弟。还有一个最小的弟弟失去联络很长时间。上月的一个晚上,大弟来电问我有没有小弟的消息?我说,自从今年年初来过我家一趟后,回家去不久,从大上海打来一个电话,说在那里打工,从此,杳无音讯。令我牵肠挂肚,梦魂萦绕,放心不下。小弟实可怜,母亲去世得早。留下年幼的他跟着弟妹闯海南。如今仍单身一人,孤苦伶仃。我是工薪阶层,无力帮忙,甚感内疚。临别时与妻子商量支援他一点钱,并鼓励他打工和成家兼顾。时光不等人啊。

  国人重传统,对节庆文化留存不错。即使在科学发达的今天,也不例外。网上过中秋红红火火,虚拟社区已张罗中秋大节。我不由自主的想起隔海相望的宝岛台湾。那里有我们的同胞呀。也在过中秋,吃月饼,盼望月圆人团圆。假如有一天,两岸统一啦,那就好啦。中秋大节一起过,穿梭访问,来往密切。我的“台湾邻居”钟幼娣一家,你在海峡那边还好吗?家乡亲人想念着你们全家及嫁台的大陆同胞姐妹们。道一声节日快乐!身体好吗?孩子读书成绩如何?方便的时候,早日回家乡看看。祖国发展日新月异,一日千里。工业生产蒸蒸日上。农业实行多种经营。家乡大力发展茶叶龙头产业,农村经济好转,农民增收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好势头,且势头强劲。全世界华人是一家。团结就是力量。我们都是华人、同胞,为什么要把我们分开呢?大陆同胞不答应。海外侨胞也不会答应。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希望国家统一。这样的话,国力才会强大。华人的根在中国,在故乡。儿不嫌母丑。常回家看看吧。

  现在,我在第二家乡,被称为桃源仙境的美丽地方工作,并生根结果。每逢佳节倍思亲。故乡,那熟悉的红土地,特色石头房子,勤劳善良的乡亲,是我终生难忘的地方呀。爱家乡,想故乡,思乡之情切切。恨铁不成钢。希望家乡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遥祝故乡的亲人和五湖四海的网友们中秋快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