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内外留学人员支持新疆农业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5:1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讯教育部“春晖计划”支持新疆农业服务团8月26日结束为期15天的活动。活动期间,服务团签订合作意向186个,与新疆22个单位就建立与国外的科研合作关系达成协议,将为新疆地区联合培养硕士、博士、进修人员81位。服务团还举办各种讲座、报告44次,对一些农业发展问题提出建议41项,5位成员被聘为客座教授。

  服务团由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荷兰、丹麦、瑞士、澳大利亚、南非等国的优秀留学人员以及国内专家30人组成,研究领域涉及农学、园艺、植保、畜牧、生态、农业生物技术、农产品储藏与加工、农业经济等。

  在新疆期间,服务团深入到乌鲁木齐、石河子、吐鲁番、巴州、昌吉州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相关企业进行考察座谈,并到巴音布鲁克草原、博斯腾湖区等地进行了考察,并就当地的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农业生产、科研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建立国际合作渠道、联合培养人才,提升当地科研水平,开展合作项目研究等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此次活动是教育部为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一项具体举措。采用了三层架构模式,即人员组成由在国外的优秀留学人员;国内部属院校、中科院等农业科研领域的优秀留学归国专家;新疆当地的农业科研专家共同组成。

  教育部部长周济在听取服务团汇报时说,留学人员支持新疆的农业建设,是大家报效祖国的具体行动,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周济指出,签订的合作项目要扎扎实实地开展下去,有些项目可以争取列入到国家项目中。目前西部建设面临很多具体困难,大家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吃苦的思想准备,不要怕困难,要有信心。

  据统计,自1996年教育部正式设立“春晖计划”项目以来,已资助8000多名在外优秀留学人员和90多个团组短期回国工作和为国服务。其中“留法人员支援甘肃建设团”、“重庆市环境保护和治理项目团”、“留法学者支援贵州建设服务团”、“留日学者支援青海建设团”等为西部地区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段风华)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9月02日 第六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