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被除名意味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8:45 南方日报

  珠三角评弹

  王溪勇

  25名专家被广州市建委从建筑工程评标专家库中除名,永不录用(详见昨日C01版)。消息读来感慨不已。

  建筑工程不按规定公开招标,直接发包给“意中人”;将工程分割后办理免标;纵容、默许竞投单位串标……这些招投标猫腻,已见得不少,而发生在评标过程中的专家更改评标办法、搞双重标准等行为,则让我们看到了另一层“危机”——一道有别于招投标单位“外围”作弊的“内线”难题。

  经过多年的实践,有关招投标的游戏规则,不仅对竞标单位的行为作出了严格规范,对评标工作也实施了科学改良,比如建立专家库、制定专家评标制度。

  引入专家参与评标,不仅是充分利用其在专业领域的科学权威,更是意图发挥专家的正义和良知,以达评标的公平公正。遗憾的是,一些人竟反用其专业权威,利用其专家身份,在评标过程中充当竞标单位的“打手”。深圳市建设局曾通报过一起案件,10名评标专家在评标过程中对明显的串标视而不见,反将串标公司推荐为中标候选人(见本报2003年10月31日报道)。以“科学”、“专业”、“专家”的名义行非法之举,其隐蔽性之强、危害性之大,真是难以形容。

  为了预防评标专家卷入与竞标单位进行非法交易,各地对评标专家的产生方法作了进一步完善。比如专家名单由电脑随机选出;只通知参加评标,进场半小时才告诉项目;集中后关掉通讯工具等。应该说,这些举措能有效地防止评标专家与招投标人串通,最大限度保证评标的公正。

  无奈“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一些专家开始偷懒了:随意更改评标办法简化程序;对相关数据不予检查、复核就签名确认;图纸未盖章,或轻易放过,或随便作废等。严肃的评标就这么被视为儿戏,以致资金无辜浪费。据报道,广州市建委宣布评标无效的4个项目重新招标,其中一项工程标价一下子就少了300万元。

  这几年,我们加强了法规的“外围”建设,一大批法规和办法为相关领域明确了依法行为的尺度,招标投标法以及评标专家产生办法等,为实现建筑工程的透明建设提供了可能。不过,再多的法条、再细的规则,最终还是要靠人去践行,而加强对实施者的规范,仅靠法规、制度这些“外围硬件”还不够,还得有“内在素养”相辅佐。这“内在素养”,道德、良知和正义,当是应有之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