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姐妹花“留学”西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8:48 南方日报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跟随父母来到南海西樵的韩国姐妹花白仁惠、白美惠重返她们插班的西樵中学和爱国小学,与她们的中国同学快乐地学习和生活。这对姐妹是第一批来西樵读书的外国人。

  4个月就学会听中国课

  今年17岁的白仁惠在西樵中学读初中三年级,她那14岁的妹妹在爱国小学读六年级。昨日见到白仁惠时,她刚上完上午的课,一见记者,她马上鞠躬行礼。教她的老师说:“白仁惠一来学校就以韩国人特有的方式与同学、老师见面,彬彬有礼,一下子就受到同学和老师的喜爱。”

  与白仁惠一起来到位于西樵镇爱国村一套出租屋的家,她母亲和妹妹以同样的热情接待了记者。白仁惠告诉记者,10多年前,她父亲不远万里来到西樵做生意。去年9月1日,母亲带着她们姐妹从韩国来到西樵,与父亲团聚。母亲在家照顾他们的起居生活,她插班到西樵中学初中二年级,妹妹插班到爱国小学五年级。

  对中国话一点也听不懂的她们可谓书本看不懂、老师讲课听不懂、同学说话听不明,一切都是那样茫然不知所措。姐妹俩没有因此而灰心,“既然来到了中国,就一定要学会中国话。”她们暗下决心,父亲在家也跟她们说中国话,不说韩国话。她们还买了中韩词典,刻苦学习。老师和同学也伸出了友爱之手,老师经常给她们“开小灶”,同学们也一字一句教她们发音、释义。

  仅仅用了4个多月,姐妹俩就基本能够听懂老师的讲课了,能说基本的汉语。如今,白仁惠已基本能用流利的普通话与记者交谈,她妹妹的口语就差一点。学习之余,姐妹俩还非常热衷参加学校各种集体活动,在文艺晚会上唱原汁原味的韩国歌。

  韩国教科书详载日本侵略史

  一年的中国生活,白仁惠除了眉眼与中国人稍稍不同外,其他方面都像一个中国少女。她那戴眼镜、皮肤晒得黑黑的妹妹白美惠活脱脱像一个中国农家女孩。

  通过一年努力和适应,她们姐妹的学习成绩扶摇直上。今年上半年期中考试,白仁惠的数学考了107分,英语96分,在全班名列第二名。白仁惠说,她最头痛的是语文,尤其是古文,什么《诗经》、唐诗宋词、唐宋八大家等,她老是弄不懂。刚来时,语文只能考50多分,上学期已进步到70多分了。

  谈到成绩对一个学生是否重要时,白仁惠说,韩国学校也会注重分数,但没有中国那么注重。

  白仁惠还告诉记者,韩国学校非常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初中有13门主科,知识面相当广,这里只有6、7门。中考时,韩国要考历史、地理、生物、自然科学等科目,在这里都作为综合科来考,成绩不纳入中考成绩。韩国与中国一样,都曾受到日本侵略者铁蹄的践踏,韩国初一至初三的历史教科书对这段历史都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记录,韩国学生很小就知道这段历史。而中国的初中历史教科书对这段历史却讲得不多,一些同班同学对这段历史至今都模糊不清。

  韩国小学生上学放学不用接送

  近几日,学校刚刚开学,学校门口每到上学、放学都塞满了汽车、摩托车,许多同学家长都开车接送孩子,这种现象让白仁惠好生奇怪。“在韩国,从小孩子就自己上学,离学校近的就步行上学,离学校远的就坐公交车上学,家长从来就不接送孩子。韩国汽车多,学校也不允许学生骑自行车上学,韩国几乎看不到骑自行车的学生。她们刚来西樵时,对学校一点也不熟悉,她父亲只带她们到过一次学校,再也没有接送过她们上学放学了。”白仁惠说。

  白仁惠姐妹在西樵的家距离学校约2公里,为了上学方便,入乡随俗,她们姐妹都学会了骑自行车,每人买了一辆新自行车,成为“有车一族”,骑自行车上学、回家。

  白仁惠不知道自己要在中国读多少年书,以后会不会在中国读大学、就业?对于这些,她一点也不担心,她说在中国读完高中一样可以考韩国的大学,或者在中国读完大学一样可以在韩国就业。对未来,白仁惠姐妹充满信心。

  黄志军 曾令华

  图:

  韩国姐妹花已中国化了。黄志军 曾令华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