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部分医院“老方”一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8:54 浙江在线

  为促进医生合理用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由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制定的《处方管理办法(试行)》今起在全国正式施行。杭城各医疗机构有没有按《办法》严格管理处方?今天上午,笔者走访了杭城几家医院。

  问题一:既无“处方编号”,又无临床诊断结果

  笔者先来到杭州市上城区横河医院,以患胃病为由挂了个中医内科号,一位女医生仔细询问病情后,马上开出了一个包括胃、十二指肠、肝、胆、脾、腹等多部位的B超检查单,并在门诊处方笺上写下了两盒吗丁啉和雷尼替丁胶囊。笔者注意到,这是一张白色的处方单,抬头印着“杭州横河医院门诊处方笺”的字样,应该说还比较正规,但这张处方单并没有按照《处方管理办法》规定内容填写,既没有“处方编号”,也没有临床诊断结果,处方结尾处也缺少一条斜线表明药已开完。

  除此之外,笔者还注意到,医生的桌子上只有两种处方,一种是白色的自费病人处方,一种是绿色的医保病人处方。当被问及为何不按照《处方管理办法》要求印制代表麻醉药品、急诊、儿科和普通门诊的红、黄、绿、白处方时,医生看了笔者一眼说,在这里看病只有这两种处方。

  问题二:医院不开具纸质处方,即使开具也如“天书”

  出了横河医院,笔者来到一家著名的省级大医院。在消化内科,医生粗粗询问了笔者近期的症状后,在电脑上开了两盒胃炎冲剂和一瓶法莫替丁胶囊。按照《处方管理办法》规定,医生在开具电子处方时,需同时打印一份纸质处方给病人,且必须在纸质处方上签名。然而,直到笔者离开,医生都没有给笔者一份纸质处方。更令人吃惊的是,笔者旁边的一位老人还因此和一位医生争吵起来。原来,这位老人家住宁波,这次特意到省城大医院看病,想拿个处方回家去买药,没想到当他提出开处方的要求时,医生睬都不睬他。大伯气得直哆嗦:“不是说处方可以外带吗?怎么医院还是这副老样子?”

  笔者随后又来到省新华医院和杭州市一家中医院。同样,在这两家医院,处方的颜色分类都没有达到《处方管理办法》的要求,更有部分医生字迹潦草,所写药名、规格很难认清,处方里也没有写上诊断结果,而且其中一家医院在开具电子处方时,没有给病人开出纸质处方。

  省卫生厅:各有关单位应不折不扣执行规定

  国家出台的《处方管理办法》为什么得不到有力执行呢?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认为,尽管有时间仓促的原因,但国家既然已经出台了处方管理的相关规定,我省各有关部门就应该不折不扣地执行。这位负责人表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应该对牵涉到配药安全的药品规范书写作出严格要求,并重点落实,使配方的整个程序符合要求。省卫生行政部门近期内也将组织人员对医院进行监督、检查,使医院尽快达到要求。(本报杭州9月1日讯)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秦军 实习生 贾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