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学首日九百学生被拒校外 白云区国强学校被取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12 金羊网-新快报
  违法招生,教育部门表示将妥善安置学生就读

  新快报记者 张小奋

  白云区棠景街一所学校因违规办学被教育行政部门依法责令停办,900多名学童在昨天开学的第一天即被拒校门外。一大早数百名家长送小孩进校读书时曾一度与前来维护秩序的保安人员发生冲突,事态一时难以控制,幸被警方及时平息。

  现场1

  学生翻铁栅门入校现场

  昨天上午10时30分,记者接到报料后赶到棠溪国强大街6号的“国强学校”时,学校门口前已聚集了200多名家长。大批警察和保安人员严阵以待,十多名保安列队堵在学校门口,防止情绪激动的家长们私闯学校。记者看到,学校门口前的一道电动铁栅门附近还留着一小摊尚未干透的血迹。据家长们反映,这是一名家长托起自已的孩子强行翻越铁栅门时不小心被刮伤流下的。

  在校外一堵围墙处,记者见到惊险一幕:一些家长们竟玩起“接力跑”,里外应合,将小孩托起翻越3米高围墙。由于围墙上和栏杆顶端为铁尖,他们的举动让围观群众捏了一把汗。

  据来自江西的学生家长陈先生介绍,家长们一大早送孩子来上课时,发现学校被查封后大为不满,上午9时30分左右,聚集在校门口的家长越来越多,有一小撮情绪激动的家长与保安人员发生争执,并利用自已孩子作为“人质”强行闯入学校。

  据目击者向记者透露,校方有人唆使家长将学生弄进学校,这样每名学生可得到100元的奖励。
图:家长们想进入学校,但遭到保安阻拦。张小奋/摄

  现场2

  教室黑板上写着“欢迎新同学”

  上午11时30分,仍有约百名家长聚集在校门前,他们的孩子都已翻越铁栅门入校,他们想进入校内探望,最后被允许入校。

  在小学一年级三班,记者看到该班已坐满学生,黑板上写着“欢迎新同学”。老师们正给学生分发盒饭。记者欲采访该校的老师和有关负责人时,均遭回绝。
图:老师给已经进入教室的学生发盒饭。张小奋/摄

  背景

  “国强学校”非法办学已被取缔

  该学校的教学大楼上高挂着一横幅,上面写着“‘国强学校’非法办学,现已被白云区政府依法取缔”。校门口的墙壁上也贴有该校被白云区教育局取缔的相关通告文件,其内容是“国强学校”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不具备办学、招生资格,其办学、招生行为是违法的,学生的学籍、学历,教育行政部门不予承认等。

  据了解,国强学校是由原国强食品厂的厂房改造而成的。目前已招收了学前班、中小学生共900多名,学杂费从800元至1600元不等,但是,由于该学校没办许可证,被白云区教育局勒令停止办学。

  家长

  想不到这是一所野鸡学校

  “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我送小孩到新学校上课,想不到被挡在校门外。”来自湖南的打工者李先生气愤地说,他的孩子今年上小学四年级,因为听说“国强学校”的办学条件不错,才特意转到该校来的。报名时,他向校方咨询了是否具备办学资格,一名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当时承诺不日可办好,教育局正在批。“今天可好了,孩子进不了教室上课,是我害了孩子。”李先生后悔莫及。

  陈先生说,他的孩子今年读三年级,原来在棠溪的一所民办小学就读,这学期他找到这所新开的学校,但是没想到这是一所不正规的“野鸡学校”。“我是8月30日上午才来报名的,到了下午就收到教育局致家长的一份公开信,说该校办学、招生的行为是违法的。”

  教育局

  900多学生可到棠溪街其他民校就读

  在国强学校内,白云区教育局副局长黄绍桂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国强学校于今年5月份提出申请办学,教育部门也做了调查,但从辖区内民办学校的整体布局方面考虑,加上按照文件规定厂房、仓库不能改建为教室等因素,教育行政部门对其申请不予批准。期间,教育部门也三令五申并多次约见该校有关负责人,该校也表示接受政府决定,但该校仍然违法招生。为此,8月3日,区教育局发布1号通告,并将在辖区内4所没有具备办学招生资格的学校列入“黑名单”,且通过区内有线电视连续播报相关信息,告诫家长们不要到这些学校报名。

  对于国强学校900多名学生的安置问题,黄绍桂表示,目前,这些学生可以到棠溪街范围内的其他7所民办学校就读,而且不收取一分钱学杂费。至昨天为止,已有50多名学生转学。对于家长们担心的其他学校教学质量问题,黄绍桂说,教育部门今后会加强民办学校的管理,并对民办老师进行定期培训,以提高教学质量。

  (侯颖/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